版块   文化振兴   罗文斌等: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有效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77|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罗文斌等: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有效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8 09: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罗文斌 康志文(湖南师范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出了“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反映了我们党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将其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和美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和美乡村建设为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目标导向和空间支撑,同时,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也为和美乡村建设贡献旅游力量和产业支撑,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助力,协同共生。

一、和美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协同互动


(一)和美乡村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理想模式

和美乡村,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是乡村转型发展到高级阶段的综合形态。“和”是以协同理念为引导营造的乡村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的和谐,既包括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关系,也包括乡村内部与外部、乡村与城市的和谐关系,体现了浓厚的“社会公平”价值追求,是共同富裕社会的应有之义;“美”,是以美学思维为引导建设的美丽乡土生态景观和美好乡村人居环境,体现了鲜明的“生态文明”价值追求。和美乡村建设,是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产物,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个多目标协同的系统工程,是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的空间统筹。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涉及乡村产业转型、村庄整体规划、基础设施更新、服务设施完善、乡村品牌塑造、文化活化传承、乡村治理升级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自然性生态环境、现代化服务设施以及和谐性社区关系,在城市休闲旅游需求驱动下必然会衍生出宜游功能和效应,能够转换为城市居民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理想模式。

(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和美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新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导向下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高级形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涵盖了供需匹配、绿色发展、文旅融合和产业高效的基本内容,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前提,以产业融合为路径,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目标,以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为归宿,强调质量与效益目标,这与和美乡村的要求不谋而合。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既涉及新型基础设施、旅游接待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以及人居环境和文化空间的营造,也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功能优化和产业融合,还涉及乡土文化遗产的活化和乡村文明风气的强化。可见,以宜游为导向的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助力。


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和美乡村建设的实现路径

(一)深化产业融合以完善乡村现代产业体系

乡村旅游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手段,是乡村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要深化产业融合助推和美乡村建设。一方面,要以农业为根本夯实乡村旅游产业基础,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能够挖掘农业的现代市场消费潜力。创新农旅文创产品开发,能够拓展农村现代产品体系、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条、丰富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增强农业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要以新业态为抓手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动能,强化乡村旅游创新发展。要以大数据技术手段全面分析发掘文旅市场消费新需求,从乡村节事、探险运动、艺术展览、露营旅居、文化休闲、夜间经济、乡土研学等方面开发乡村旅游新业态,持续拓宽乡村旅游产业范畴,丰富乡村现代产业体系,为和美乡村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贡献旅游力量。

(二)强化生计能力建设以巩固乡村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既是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也是新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发挥持续增收效应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分配公平,强化生计持续发展是关键所在。第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将农民持续增收作为考核的首要目标,为农民创造更多旅游就业机会,提供多元就业岗位,健全乡村旅游就业增收长效机制。第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以建设新型利益联结模式为保障,不断探索“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或“新农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N”的新型多元协同利益联结模式,体现农户在参与中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建立新型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第三,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以农户生计能力建设为核心目标,要将增加旅游收入与提高能力紧密结合,变“重收入增加”为“重能力建设”,提高农户的自然、物质、人力、社会、金融等资本价值,通过职业培训、金融扶持、规划引导鼓励和扶持“农二代”返乡旅游创业,帮助其利用农业、农村、农户资源主动选择“农旅融合”的生计策略。

(三)完善设施体系以强劲乡村建设步伐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体系既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要秉持乡土性和独特性相结合的原则。有别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设施建设要体现乡村特色文化,将“乡土美学元素”融入其间,力求做到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和美学生活的协同发展。二是要统筹居民和游客两大主体的设施需求。乡村旅游设施建设不仅要保障游客愉悦的旅游体验,也要满足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需要。三是要持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质量。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数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设要素健全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体系,其中智慧服务设施建设尤其紧迫。另一方面,要持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质量,既考虑设施数量,也考虑质量。建设乡土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交通设施,智慧化与特色化融合的游客接待服务设施(智慧游客中心、特色民宿、餐饮设施等),主客共享的游客公共服务设施和景观设施(乡村邮政中心、乡村大礼堂、乡村文化中心、乡村驿站、乡土景观小品等)。

(四)强化农户参与以健全乡村治理机制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管理模式的转变,变传统的以“政府部门主导、社会资本带动”为主的他组织方式为“政府指导、社会资本支持、村集体主导、农户全面参与”的自组织方式,不断健全乡村现代化治理机制。第一,要努力营造农户参与的公平环境。乡村旅游开发建设过程中,要赋予农户在乡村旅游建设全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农户家庭乡村旅游参与度。第二,要切实保障农户参与的主体地位。政府部门要在尊重农户利益和诉求的基础上,扫清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建设的障碍,通过投资入股、参与决策、经营管理等多种方式拓宽农户参与旅游发展的渠道。第三,要持续提升农户参与的技术能力。政府部门要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户对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应用能力,让他们及时获取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和发展信息,实现农户参与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在乡村旅游建设中不断强化农户参与行为,不仅能满足农户美好生活需要,还能让农户在乡村建设中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终有利于健全和美乡村建设推进机制。(来源:乡村发现转自:《中国旅游报》2023年7月14日第3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