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由田:畅游美丽乡村 体验“村味”文化
返回列表
查看: 134|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由田:畅游美丽乡村 体验“村味”文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9 10: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由田(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2条,并将其整合在交旅融合、乡村新体验、春和景明三个分主题之下,呈现出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的崭新面貌。

   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文化带动发展。如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在文旅部发布的152条线路中,我们可以看到清晰的文化因子。与早期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单一乡村旅游形式不同,在“村”游路上了解和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已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和发展方向。152条线路涉及历史景观与文化建筑、农业文化、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等,“村”游之路因文化而多彩。

   一是在与历史景观和文化建筑的“对话”中探源中华文明。

   乡村地区的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相互依存,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其中,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兴隆洼遗址、二里头遗址、良渚遗址等都是黄河文化的重要代表,反映了古代黄河流域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艺术表现等方面的特点。在“陕西·沿黄观光路黄河文化探源之旅”线路中就有一条独特的沿黄观光路,被誉为黄河最美“1号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全长800余公里,沿途串起了吴堡古城、乾坤湾、壶口瀑布、韩城古城、党家村、司马迁祠、洽川湿地、西岳华山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能够带游客沉浸式体验黄河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除了丰富的历史景观,乡村地区还保留着传统的建筑风格和乡土特色。参观古老民居、庙宇、祠堂,感受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是“村”游的独特优势。乡村传统建筑反映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和审美特色,对于了解中国建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寻觅唐家湾人文风情之旅”线路中的会同古村是广东省古村落、传统村落,村内是清一色的岭南民居,家家都是灰瓦、青砖、飞檐,建筑布局整齐,外形色调一致,拥有不可移动文物12处,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北京·闯入京西秘境一览永定河百里画廊”线路中的爨柏景区,则是以古村落文化为代表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涵盖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村、京西石头村双石头村、军户古乐柏峪村、百姓人家黄岭西村。那些古道、古井、古庙、古戏台默默诉说着历史,它们的时代价值因游客的关注而彰显。

   二是在乡村漫步中走近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

   乡村旅游的重点是农业文化的展示,也就是人类在历史上创造并传承、保存至今的农耕生产经验的展示。一直以来,乡村旅游既创新性打造和持续优化农业相关的景点、景区,为游客提供了解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机会,也注意突出文旅融合过程中的游客体验,让游客亲身参与农耕活动,体会农民的辛勤劳作,学习农田管理的知识和技巧。

   在新疆乌苏市“品农耕文化 赏百花娇艳”之旅线路中,农耕文化元素格外突出,游客既可以在八十四户乡鸵鸟养殖基地观赏鸵鸟养殖、孵化,也可以置身于九间楼乡农耕特色小镇,触摸锄头、犁子、磨盘等农耕老物件,在农耕特色墙画中饱览农耕历史;在河北“春风吹满‘承’”乡村振兴体验之旅线路中,游客可以在长城人家民宿群体验磨豆腐、田园采摘、牲畜饲养等趣味农事,还可以在热河中药花海小镇园区“登药山、闻药香、赏药花、品药茶、食药膳”,在周台子村采摘樱桃、草莓等水果及各种有机蔬菜。而在江西赣南“农耕精品研学之旅”线路中,游客可以在国内三大梯田之一的上堡梯田了解古法农业耕作、亲历农事劳作、游览高山茶园等。

   农业文化是乡村旅游文化的精髓,在乡村旅游中形成的认识和体验,能够让人深刻体会到农耕文明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中华文明的深厚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以文促旅,深入挖掘农业文化,有助于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更具吸引力。

   三是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之美。

   乡村旅游也是了解中国传统节庆和民俗活动的最佳途径之一。在乡村地区,游客可以参与庆典活动、民俗游戏、传统节日等,在浓厚的民俗文化氛围中,更好地理解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在西藏“游牧文化 体验之旅”精品线路中,游客可以在那曲市格萨尔赛马场观看传统赛马、马术表演、格萨尔说唱等,感受藏北风情,也可以在色尼区嘎尔德游牧文化体验基地体验酸奶、拉拉、塔然等奶制品制作过程和传统游牧民日常生活。在湖南“让世界‘侗’听”民俗风情之旅线路中,游客可以到有“中国最美侗寨”之美誉的皇都侗文化村,参加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节,体验大型侗寨山水实景演出,近距离感受侗家爱情的坚贞与美好。

   此外,通过乡村旅游,还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传统的民间舞蹈、音乐、戏曲等表演,欣赏精湛的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感受中华文明中蕴含的智慧和创造力。贵州“编织非遗之美 探访‘鸟笼之乡’”线路中,游客可以在“中国鸟笼文化艺术之乡”卡拉村亲手做鸟笼,跟着苗家人一起纺纱织布、点蜡画蜡、浸染晾晒,感受纯手工带来的匠人温度。在重庆“美丽乡村 品巴蜀文化乡村游”线路中,游客可以游览拥有800余年陶器生产历史的安陶小镇,也可以在夏布小镇体验夏布编织技艺的独特魅力。

   文旅融合下的乡村旅游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在增进文化交流与理解的同时,也使人们更能意识到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和卓越贡献,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不过,从整体来看,目前乡村旅游发展并不均衡,一、二线城市近郊发展比较好,但仍有相当多乡村的文化资源禀赋和场景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此外,乡村旅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现象,没有深入挖掘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形成品牌效应。所以,未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升级,一方面需要加强对乡村地区的文化资源整合和挖掘,将其有机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和活动中,打造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旅游体验;另一方面,还要有意识地借助文化品牌来凸显文化属性,打造独特的乡村旅游品牌形象,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通过对文化属性的强调,乡村旅游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展示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和体验,同时促进乡村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