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湖南:农技人员“揭榜挂帅” “稻再油”增产增收
返回列表
查看: 6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湖南:农技人员“揭榜挂帅” “稻再油”增产增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31 15: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23日上午,由湖南省农业科技人员“揭榜挂帅”领办“稻再油”示范片测产验收现场会在该省桃江县牛田镇举行。经田间实收测产,该示范片再生稻头季亩产628.3公斤,同比增长19%。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稻再油”示范片

  该示范片位于牛田镇金凤山村,这里自然生态适宜、基础条件好、排灌顺畅、相对集中连片、交通便利、适宜机械化作业。水稻品种选择产量高、熟期短、再生能力强的早杂品种陵两优268。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验收现场会现场

  测产现场,按照农业部超级稻测产验收方法,随机选取三个丘块进行收割机现场实割,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湖南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曲亮课题组承担的农业科技人员“揭榜挂帅”项目进行现场验收。

  经田间考察,整个示范片长势整齐均匀,有效穗多,结实率高,籽粒饱满,黄丝亮秆,无明显病虫危害现象。通过丈量收获面积、稻谷去杂、称取鲜重,测定水分后折算实际产量,测产专家组最终得出实测结果628.3公斤。

  桃江县种粮大户匡金表示“示范片再生稻亩产比普通田块高出100公斤左右,来年,我要继续推广这种“稻再油”种植模式,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增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稻再油”示范片

  据了解,这个示范片有面积1050亩,头季播种日期为3月25日,采用手抛秧技术,通过集中育秧、水肥高效协同、病虫统防统治等技术,形成“稻再油”种植模式。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符呈祥说我们承办这个“稻再油”示范片,主要是为了提升水稻单产,扩种油菜面积,通过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种粮农民的收益,更好地实现全县粮油生产“两稳两扩两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稻再油”示范片稻田

  今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首次开展农业科技人员“揭榜挂帅”领办48个示范片创建工作,推动稻再油、稻稻油、复合种植等新种植模式,其中农业科技人员“揭榜挂帅”领“稻再油”示范片项目有15个。湖南农业科学院 研究员 曲亮说我们通过“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一季冬季油菜的“稻再油”模式,实现一年三熟,解决“稻再油”种植模式的茬口矛盾,我们专家组希望通过“一对一”驻片开展技术指导,把示范片打造成可学可看可复制的样板,推动这些新技术模式化、本地化,更好地促进全省粮油增产丰收。”(来源:央广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