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回顾及新冠肺炎影响下2020年经济展望
返回列表
查看: 874|回复: 0
收起左侧

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回顾及新冠肺炎影响下2020年经济展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4 14: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马文峰

  201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较为严重衰退,并与11月完全进入谷底。经济困难根本在国家、政府、社会、公民诚信体系制度缺失,这是我国当前所有问题和矛盾的根源。
  肇始于10月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能及时有效控制,导致全国范围扩散,更是暴露我们管理体制问题及干部队伍的良莠不齐。加速构建公开透明、公正合理、可追溯、开查询、可公示的社会诚信体系决定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决定未来世界格局,甚至世界的未来。
  2019年下半年中国消费价格指数明显上涨,生产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下滑,经济陷入西方经济学描述衰退局面。政策执行偏差,地方政府懒政、堕政不作为与乱作为导致农业产出下降,加上市场垄断、交通部门管理混乱导致社会流通成本上涨,消费端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生产者价格继续下滑,农民非外出务工前三季度大幅下降。4季度农产价格大幅上涨和农民收入提升,支持经济开始谷底反弹。
  国有企业及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状况显示,12月总体经济出现明显恢复,工农产品价格上涨及出口增长成为工业经济运行好转主要带动力量。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国有经济效率低,尤其在增加就业和提升居民收入方面效率方面处于相对较弱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对居民收入普遍提升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大宗农产品价格变化趋势
  2019年受农业生产下滑,尤其畜牧业严重下滑导致农产品价格水平上涨,同时道路、燃油、房价垄断因素导致流通成本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剧消费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全社消费能力和社总需求下滑;粮食价格下滑,养殖业生产下滑导致大量农民收入大幅下降,从而带来中小微经营者的收入和社会消费能力下滑,导致投入严重下滑,导致生产者价格的下滑;消费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反向变动带来经济下行明显。2020年消费品价格将会保持高位,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回升。
  2019中国社会总需求增速下降明显,恢复经济增长当前最大政治任务
  消费需求增长缓慢。一二产业生产停滞,导致大部分中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的增长放缓或者下滑,从而抑制消费增长,政府对工薪阶层个税和社会保障税税率下降对消费产生拉动作用,成为拉动消费唯一动力,部分弥补各产业劳动者收入下价格负面影响。高涨的医疗、教育、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严重侵蚀的减税效果;一些地方政府给高工资的官员、事业单位增加工资和养老金,二次分配拉大收入差距更是进一步抑制消费增长,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严重不足,社会分配不公在持续加剧,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2019年农业产业与地区发展分析及新冠肺炎的影响分析
  农村问题出现好转,但是没有有效解决。四季度在极端不均衡发展的压迫下下,农产品的价格出现的大幅上涨,农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和工业品价格的下滑使得农民收入在四季度出现反弹,遏制了全三季度持续大幅下滑的局面,但是全年依然呈现下滑的态势,农民收入降幅明显减少;农村地区的家庭工商业和中小微企业大幅度衰退,导致农村经济衰退,从而抑制中国居民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和社会总消费增长,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衰退对于大型固有企业的各类原料性的工业产业的需求严重下滑是导致国内大型企业产能过剩的关键原因。
  国家基本制度层面和国家二次分配的层面仍在继续扩大城乡收入差距,显然有失基本公平原则,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持续下去会影响的社会稳定。农村地居民老年退休金水平偏低,老年农民仍然必须依靠土地的经营作为维持基本的养老,阻碍农村土地流转,农村耕地无法有效流转,单纯依靠土地的经营年青的劳动者无法获取基本的收入水平,从而导致农业生产力水平不能适应的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农业成为我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产业。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农村地区的二三产业发展受到严重抑制,从而严重中制约经济增长资源的流向农业和农村地区,带来的农村地区总需求的增长缓慢,从而导致全社总需求的增长缓慢,解决农村和农民也问题根本解决办法在于给予农民完成的公民权问题,至少现有当地城镇居民公平的养老权和教育权。
  面对将春节武汉非典负面影响带来的社会消费的下滑,实现经济增长复苏的做有效的政策全国农村老年农民养老金最低发放标准提高的350元,已达到当地城市平均水平的将不再上调;城镇地区大幅度提高城镇退休老年最低档次的老年的养老金水平500元/月,对于所有超过平均工作水平调整后的平均水平的不再增加,对于产国平均所2倍的部分要征收不同档次的个人收入收入调节税,大幅价格的二次分配的布局很程度,从而大幅度提升社会总需求的水平。必要时全社免除2月份的租金和税收及银行信贷利息,支持全社抗击新冠肺炎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推动全年经济的迅速恢复。
  当前中国农业相对极端落后,加强制度和技术引进,农业将会再度引领中国经济实现新发展。其前提让农业产业劳动者的经营收达到或者超过其他产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农业产业人均资产占有量必须达到和接近其他产业的人均资产占有量,但是中国农业产业的信贷总额仅有3.97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0.7%,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年,全年增加714亿元,同时少增长165亿元,减少18.8%;仅为社会信贷总额2.6%。农业资源转入严重不足导致的农业产出不能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更严重的问题,中国农村老年农业劳动者极低养老金发放水平,导致农业劳动者被排除到中国公民之外,无法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更是导致中国产业资源转入严重不足,从而导致农业产业的落后。大幅度提升农业产业劳动者老年农民的养老金水平,给农民完整的公民权利是解决当前农业产业产出不足的核心和关键。
  近未来走势分析及建议
  综合分析显示,2019年末中国经济出现恢复,新冠肺炎对经济的恢复产生的明显的抑制,如果2020年2月份能够使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并不能阻止中国经济的恢复,相反,应对肺炎各地政策,尤其减租、降息、增减金融支持,会对2020年的经济复苏产生明显的支持作用。
  2020年中国总需求将会很快恢复增长,全年GDP政府回到的6.5%左右水平。如果后期的政策得当,消费增速回升,投资会出现大幅上涨,出口也将出现明显的增长,投资和进出口将会成为经济增的主要拉动力量,并带动居民收入的明显提高。尤其种地收入群体的可持平收入得到有效提升,高收入群体的闲置资产得到有效利用,政府闲置人员转岗创业,中国经济将会得到新的快速发展,迅速跨国中等发展陷阱,到达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但是,如果疫情不能很好的控制,这是小概率事件,一旦发生,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产的及其严重打击,甚至危机整体经济和社会的安全稳定,打断中国复兴的步伐。这正是一些以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的集团和势力希望达到的目的。
  面对疫情防控一旦失败对经济和社会的极强严重的负面,当前疫情防控是一个重大战役,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必须尽管取得完全胜利,确保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被打断。
  农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农业服务,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农业生产服务业的发展,通过规范有效的农业生产服务业,实现从育种、制种、农业生产、产品加工销售流通,居民消费整个环节的社会服务,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农业生产的规模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可以实现农业生产产业化,社会化,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保证产品总量安全供应,质量的安全供应,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提升。大型企业新增投资必须以大幅提升我国农业、制造业生产力水平、提升产品与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为目标。但是,国家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通过行政手段去产能带来极大社会资源浪费,供给侧必须坚持市场为导向。
    放开放活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绝大部分居民的收入可以得到有效提升,使得全社的总体消费能力得到提升。放开、放活第三产业,让第三产业更好的为服务生产和居民的生活需求,从而更好的满足提升居民的各项物质和文化的需求。国家政策少折腾,不折腾,让百姓自己折腾,国家必须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性。
     盘活200多万亿的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提供公司实施和基础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从而真正有效的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推行城乡居民多套房产的房产经营所得税制度,推动大量普通居民的闲置的民间资本,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充实的经营场所和活动空间。(来源:全国农业产业商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