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何哲:数智化让城市治理有温度
返回列表
查看: 107|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何哲:数智化让城市治理有温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1 09:4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何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在治理数智化的整体趋势和各级政府的布置下,平定县近年来积极加快城市治理的数智化转型,在被列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后,这一工作得到了系统性的加强。在领导体制方面,平定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智能社会治理工作领导组,统筹全县智能化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并依托基地成立了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负责智能技术在基层治理的建设和应用研究。

从目前的建设成效来看,平定县已经基本完成了县域范围内的治理数字化相关工作平台的搭建,包括数智党建、数智审批、数智市场监管、数智税务、数智公安、数智城管、数智社区、数智乡村等专用平台以及统一的基层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并积极协调全县范围内的数据汇总和集中呈现,尽可能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和本级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将能够支撑基层治理的相关数据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得到获取和归总。

在具体的城市管理领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既是近年来自上而下的重要改革方向,也是涉及人民生活和人民幸福最为直接的行政管理领域,同时由于管理事项的繁琐性和复杂性,最能够体现数智化赋能增效的作用。平定县自2020年4月起就智慧城管项目进行立项建设,2021年11月完成了项目建设并试运行,2022年9月通过验收。从平定智慧城管建设的成果来看,其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对城市内的地理信息、社会管理信息,以及相应的市政资料和管理事项进行了数字调查和建模,从而摸清了城市管理的家底,建立了城市核心区的数字镜像和相应的业务管理系统。如对共15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进行数据普查,确定了74173个城市管理部件,建立部件数据库、地理编码数据库。结合平定县数字化智能社会治理中心提供的网格划分,确认了174个单元网格,并依靠智能设备(如智能井盖传感器、巡逻监测车、无人机系统)实时进行数字修正。二是建立了城市管理人员和执法记录的全过程实时追踪和指挥调度体系。所有的城市执法人员和信息员都通过随身数智设备得以准确定位,指挥调度中心可以随时观察到其活动轨迹,通过实时影像设备监察其执法行为。三是建立了有效的市民反馈监督体系和案件处理的数智回溯评估机制。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便利地进行城市管理事项报案,并对处理结果进行追溯。截至目前,共上报并立案城市各类问题28984件,已结案件27865件,结案率96.14%。得益于数智系统的快速响应和调度机制,绝大多数的城管案件都能够在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得到有效解决。

除了速度上变得更快,智慧城管的实施也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传统的城市管理由于缺乏实时监测和调度机制,往往使得问题要么被长期积压而无法解决,要么运动式强制执法导致市民怨气过大。而通过实时的监测和管理,能够使得微小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而不至于积累酿成大的冲突。大量的轻微案件更多是通过温馨的沟通而不是行政强制来解决的。因此,漫步在平定街头,处处可见的是异常整洁的街道,繁华的街市,井井有条的秩序和温暖的生活氛围。(来源:《国家治理》2023年7月上)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