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生产托管专题调研行”完美收官
返回列表
查看: 88|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生产托管专题调研行”完美收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5 09: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8月10-20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中华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祥智带领两名博士后、八名博士研究生赴山西省大同市四县、朔州市六县就农业生产托管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所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一对一问卷调查等对十个县农业生产托管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二级调研员敖军陪同调研。

11.jpg
  大同市天镇县——从单环节托管走向全程托管,从撒肥、旋耕、播种、打药除草、到机收,再到秸秆离田、残膜处理一条龙管理,让曾经零碎、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市场化收益和管理费用,不仅大大解放劳动力,还提高农民收益,推动了天镇县农业生产托管的“弯道超车”。

22.jpg
  大同市阳高县——充分发挥基础优势,聚焦“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农民增收”三个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培育平台、健全服务体系,不断开拓具有特色优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阳高路径”,取得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明显成效。

33.jpg
  大同市灵丘县——通过采取“村集体+农户+服务主体”模式,强化组织领导,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托管环节逐渐由单环节向多环节和全托管环节转变,着力解决小农户“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不断降低种植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民和集体经济收入,为全县乡村振兴托出希望,管出效益。

44.jpg
  大同市浑源县——从单环节托管向多环节及全托管模式开始转变,为全县农业生产规模化、科技化、集约化、精细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示范引领、技术支撑。

55.png
  朔州市应县——坚持“围绕主导产业、突出重点环节、扩大覆盖范围、集中连片推进”思路,聚焦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了不划算的农业生产环节,严把服务主体选择关、合同签订关、检查验收关、资金拨付关,以服务小农户为主,探索出了单环节、多环节托管、全环节、全链条托管的不同托管模式,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提高了种植效益,也为农村创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66.jpg
  朔州市怀仁市——紧扣“现代、高效、示范”目标,有效探索了“数字化监测、菜单化服务、机械化生产、生态化发展、精准化管理的“五位一体”托管模式,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多赢效果。

77.jpg
  朔州市山阴县——党建引领、农技先行、模式多样、主体多元,耕地利用充分,粮食增产增收,农民省心赚钱。农业生产托管从农业生产环节延伸到农民生活社区化服务,实现全产业链闭环管理。

88.jpg
  朔州市朔城区——大胆决策,科学创新,在全市率先实行整乡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机制,发挥村组织作用,成立村股份公司,直接或居间服务小农户农业生产托管,实现农民增收节支,为乡村振兴赋能。

99.jpg
  朔州市平鲁区——区委、区政府面对土地细碎、经营分散、劳动力短缺的现状,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托管,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较好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样种好地”等时代课题。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规范了生产环节市场服务价格,推进了保耕稳粮,实现了农户降本增产。

100.jpg
  朔州市右玉县——通过合作社集中连片经营和大型农机器械集约,摒弃了以往“碎片化经营”模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和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等社会资源的同时,农户也能从土地中部分“解放”。

101.jpg
  山西省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推动农机装备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农民已经基本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正逐渐成为一种生产高效、收入稳定、工作体面的职业。(来源:孔见三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