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日本核污水排海 中长期或带动粕类需求
返回列表
查看: 45|回复: 0
收起左侧

日本核污水排海 中长期或带动粕类需求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5 14: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财联社战略合作伙伴东吴期货汇总

  2023.8.25

  『品种专题解读』

  宏观金融衍生品:底部震荡延续

  股指期货。周四市场有所反弹,沪指午后冲高回落小幅收涨,创业板指涨超1%,个股近2800家下跌。昨日北向资金结束净流出,恢复净流入,市场情绪略有好转。在更多政策出台前,指数预计延续底部震荡走势,后续关注政策力度和经济改善验证情况。

  黑色系板块:冲高回落,波动加大

  螺卷。昨日螺纹盘面冲高回落,主要是基于长期需求端的担忧。基本面来看,短期价格还是有一些支撑,五大品种钢材延续去库,铁水暂时看不到下降的预期,成本会支撑钢价,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铁矿。铁矿价格的回落除了受平控预期的扰动外,价格涨幅太大也是一个原因,09合约一度升水现货。当下铁水依然保持高位,铁矿港口库存低位,矿价继续走弱驱动不足,预计盘面高位震荡。

  双焦。8月以来,已发生7起煤矿安全事故,陕西和山西对于安全检查力度将加严。停减产煤矿将继续增加,焦煤供应再度偏紧。不过仍有一定前期停产煤矿在逐步复产,因此不建议追高,双焦盘面预计高位震荡运行。

  玻璃。纯碱价格高位运行,浮法玻璃成本线上移,对盘面支撑力度增加。但是浮法玻璃在产条数稳定,而下游房地产相关数据仍旧不佳,日度产销持续走弱,玻璃库存由去库转为累库。因此操作上不建议追高,建议逢高轻仓布空。

  纯碱。最新一期库存数据突破近五年历史低位,创下新低,当前纯碱厂库进14.6万吨,现货紧张,对盘面支撑力度强,但当前价格已行至高位,不建议继续追多,前期多单可逐步止盈离场,10-1正套可逐步止盈离场。

  能源化工:关注杰克森霍尔会议

  原油。昨日原油原地震荡,市场在宏观劣势和基本面优势间持续博弈。继欧美PMI数据疲软后,昨天美国就业数据依然强劲,可能令美联储维持更长时间的高利率政策,关注杰克森霍尔会议上鲍威尔讲话。

  基本面近期伊朗和美国产量上升,大幅削弱沙特减产努力,不过欧洲柴油库存下降以及有消息称OPEC+主产国考虑进一步减产仍对盘面有所支撑。风险方面关注北美潜在的飓风可能对海上平台和沿岸炼厂影响。

  沥青。8月第4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高位小幅下降,但出货量下滑幅度更大。社库去库势头显著放缓,厂库小幅增加,基本面边际下滑。沥青开工率近期大幅增加,且终端需求释放受项目资金影响较为严重,不排除出现逆季节累库现象。

  不过成本端原油短期依然偏强且库存绝对值不高,预计总体高位震荡,激进者可以区间高位埋伏空单,风险点主要在于成本端持续拉升。

  LPG。PDH持续亏损压力下国内开工率大幅下滑,较其他路线成本仍偏高,预计近期国内化工需求维持弱势。

  国际市场供给维持偏紧,盘面在国内价格推涨后基差走阔得以消化仓单,近期高价对需求打压和油气价格趋稳使得顶部压力加强,注意随着基差修复以及交割月的到来,多头集中离场从而出现盘面下行。

  PTA。昨日盘面价格偏弱整理但依然维持高位震荡,布油下滑至83美金附近,PTA跟随小幅回调,目前估值水平偏中性,驱动向上,但上方依然有压力。昨日行业库存延续累库,预计后市依然维持高位震荡为主。

  策略建议:短期PTA仍然维持看多思路,警惕回调风险,中长期等到具体信号再择机做空,TA-EG价差滚多做多,TA-PF头寸离场或改为做缩头寸。

  MEG。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总量107.74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1.49万吨。周内主港发货一般,整体到货集中,库存总量有所回升。港口库存积弱难返,大库存压制上涨弹性,后续供应端有回升预期。

  策略建议:EG01合约底部有做多安全边际,上方压力显著。

  PVC。近两个交易日盘面价格突破新高,近日成本端电石消息频发,市场情绪偏热。但是基本面来看,并未提供比较强的驱动,不具备持续给利润的定价。

  供应端相对持稳,实际出口表现冷淡,印度市场前期从国内补库超20W吨,本周市场流通库存充足,短期内补货意愿不高。出口见顶回落已确认的情况下,远期仍然有累库预期。

  策略建议:目前估值偏高,V01合约逢高做空。

  甲醇。当前斯尔邦MTO装置重启后稳定运行,宁夏宝丰三期MTO装置投产在即,烯烃需求逐步向好回升,而秋季检修的临近、传统需求的“金九银十”旺季、国内外冬季天然气装置的限产以及冬季燃料需求的增加等预期仍在。

  库存及估值绝对水平不高的情况下,2401合约的价格重心中长期仍具备上行基础,多单可继续持有,对绝对价格恐高的投资者可以01-05正套头寸表达。

  近期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安监力度持续收紧,煤炭价格止跌回升,成本下移力度有所减弱,但日耗见顶回落仍是不可忽视的风险。

  套利方面,需求旺季预期被证伪前,01-05逢低正套;PP供应端出现减产利好驱动,PP-3MA短期有所扩张。但MTO装置重启和投产叠加PP仍处产能投放周期,MTO不应维持高利润,中长期PP-3MA逢高做缩。

  棉花。郑棉止跌反弹,维持高位震荡。从基本面看,天气炒作阶段性降温,需要关注实际产量与预期产量之间的差异。政策端调整迅速,日均抛储量增加 2000 吨,成交均价回落,棉价上方承压。同时,抢收和下半年消费向好预期仍存,抛储维持 100%成交,对棉价构成支撑。

  操作上, 前期多单止盈离场,等待新的指引再择机入场。

  有色金属:美元走强,有色承压

  铜。美元走强,铜价承压。周四伦铜收跌1.10%,沪铜主力日盘收平,夜盘收跌0.46%。

  宏观面,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市场担忧通胀问题反复,隔夜美元走强,铜价承压。基本面,进入月末长单交付时段,市场流通货源再度收紧,现货升水抬升,但交付已经进入尾声,随着铜价上涨下游采购意愿出现明显回落。

  中线看,9月供应由于检修增多预计环比减少,而消费渐入旺季,社库处于历史地位且旺季有进一步去化的可能,策略上跨期正套逢低适当参与。周五关注杰克逊霍尔会议鲍威尔发言,届时或对市场形成扰动,注意风险避让。

  铝/氧化铝。供应压力仍存,铝价上方承压。周四伦铝收跌0.94%,沪铝主力日盘收跌0.51%,夜盘收跌0.32%。

  据Mysteel,近期山东以及西南区域部分氧化铝企业例行设备检修工作,涉及总年产能在300万吨左右,检修周期在8-15天预计共影响焙烧产量约10万吨,氧化铝价格受此影响出现跳涨,铝价也由于成本的抬升随之水涨船高,但云南地区的供应压力依然存在,在炒作情绪消退后,铝价承压回落。

  农产品:国内部分油厂缺货停机

  油脂。因大豆到港拖延,商检等原因,部分油厂已经停机或者准备停机,豆油山东工厂基差报价显著上涨,主要是工厂开机率下降所提振,因大豆后期供应有限,工厂开机率仍有下降可能。

  此外,正在进行的profarmer年度田径巡查第三日喜忧参半,伊利诺伊州大豆长势较好,但爱荷华西部大豆长势不如往年。预计近期油脂将维持强势,且维持豆油强棕榈油弱的格局。

  豆粕/菜粕。ProFarmer田间巡查前几日结果,大部分美豆长势良好,小部分需要更多的雨水。印第安纳州出现较为严重的黑痣病,内布拉斯加州面临持续干旱。受此影响,美豆及国内粕类回落后反弹。NOAA预测未来两个礼拜,主产区降雨远低于平均值,叠加国内供需偏紧,因此预计短期还是偏强走势。

  白糖。昨日白糖2309上涨0.23%,ICE原糖上涨1.29%。巴西八月产糖量数据走高,创三年内新高,增产局面不改。据消息印度将禁止23-24年度出口糖,利多原糖。注意国内新产季榨糖成本及后续产销数据。巴西方面可能有堵港情况,供应后移,进口糖尚未大量到港,预计近期盘面高位震荡。

  生猪。受到之前散户压栏情绪带来的涨价影响,目前生猪的出栏体重已经在缓慢回升,大猪和小猪的比例也在上调,但是猪肉价格没有继续走高,维持在8.5-9元/斤之间震荡,推测目前整体的出栏量还是偏高,市场供应充足。二育和压栏情绪偏谨慎,需求端冻品维持高位小幅下滑,如果要看到冻品快速去库存要期待九十月份消费旺季的数据。

  高利润下行业去产能周期遥遥无期,基本面来看,单从能繁母猪推导近月出栏量较高,整体基本面偏松,表现为盘面震荡,空单谨慎持有,长期维持看空观点,密切关注月底七月半现货标猪价格。(来源:财联社)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