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湖北加快多年生水稻品种选育
返回列表
查看: 9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湖北加快多年生水稻品种选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1 11: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水稻是全球最为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受气候环境的影响,传统水稻每年栽种一到两次,人力物力生产成本投入较大,那有没有一种一次播种后,能够像割韭菜一样,连续多年收获的水稻呢?近年来,湖北农业科技工作者在这方面展开了研究,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9月7日,在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一间无菌实验室里,3名工作人员正在用高温消毒过的镊子与剪刀,轻轻剪开刚刚孕穗的稻谷外壳,小心翼翼地从中提取花药。随后,这段只有普通米粒十分之一大小的鹅黄色花药,被放入特定的培养瓶中,再进入30度暗光条件下的培养,20到30天后,研究人员就可以获得所需要的实验材料。“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一个野生稻与常规稻杂交后代的花药离体培养过程。野生稻它具有很多优异的基因资源,比如说包括它可以耐寒耐旱耐高温以及多年生等多种优异的特点。”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专家胡鹏介绍,传统水稻育种过程需要的周期较长,要育成一个好品种,一般需要5到8年时间,研究团队通过水稻花药培体培养,对其基因进行快速纯化,3到5年内就可以培育出一个性状稳定的株系,节约了育种时间。

  传统作物以一年生为主,但其野生近缘种多为多年生。因此,将近缘种的多年生特性导入到栽培种,一直是多年生作物研究领域的热点方向。也就是说,如果能将野生稻具有的耐寒耐旱耐高温以及多年生等基因特性,导入到常规水稻,就有可能创制出一种一次播种后,能够像割韭菜一样,连续多年收获的水稻。

  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专家胡建林告诉记者,多年生稻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个是一次播种它可以连续收获多年,能够大大地提高种植的效益,减少后续的用种量,也减少了整地、育秧、插秧等一些栽培环节。同时,在多年生稻的生长过程中,还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投入,对环境也是比较友好的。

  从2015年开始,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就组建了一个9人团队,开展了长雄野生稻资源收集,以及耐寒多年生水稻种质的创制工作,重点攻关多年生稻“耐寒性不够强、抽穗期偏长”这两个技术难题。2021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在华中、华南9省稻区开展多年生水稻联合试验示范,研究团队承担了湖北多年生水稻的试验示范工作。

  经过多年技术探索,研究团队通过高效获得长雄野生稻遗传后代,结合花药培养快速纯合技术,快速创制出多年生目标株系。在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南湖实验基地,副研究员郑兴飞向记者展示了团队试验得到的水稻材料。“这一片就是我们收集的长雄野生稻材料总共有202份,经过我们连续5年的耐寒性的鉴定, 最后筛选到了49份,它们可以在我们湖北省自然越冬和正常的抽穗开花。”经过连续3年在重庆、武汉等地开展自然越冬测试,省农科院多年生水稻研究团队以云南来源的多年生中间材料为对照,鉴定到2份耐-8℃低温可自然越冬存活种质资源,并进一步创制了多个育种中间材料。

  “水稻育种研究就是要吃的这个苦中苦,才能培育出有市场价值的突出品种。”郑兴飞表示,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将这些具有多年生特性的种质与黄华占、鄂中6号等湖北水稻主栽品种进行杂交回交,希望以此选育出适合长江中下游种植的多年生水稻品种。后期,可望选育出适应性更强的多年生水稻品种,在长江中下游稻区以及东北稻区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和应用。(来源:长江云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