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8月CPI回暖,释放什么信号?
返回列表
查看: 52|回复: 0
收起左侧

8月CPI回暖,释放什么信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2 10: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由降转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今年以来首次转正。此外,在8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前,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金融数据等先行指标均已陆续公布。这些数据是否显示出经济回暖的迹象?即将公布的8月份月度数据,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预期?《新闻1+1》连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邹蕴涵,共同关注:8月CPI回暖,释放什么信号?

价格同比下降17.9%,我国猪肉消费需求降低了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邹蕴涵:对于猪肉市场来说,我国对于猪肉的整体需求量是比较大且相对稳定的,一般居民对于猪肉的消费量其实很难出现大的波动,市场价格的整体起伏更多的是由供给方来决定。在上一轮猪周期的过程中,由于猪肉价格比较高,很多养殖户加大投产,导致整个猪肉的供给量处于历史高位。在猪肉市场上,总体供求的基本格局是供给大于需求,所以整个价格还处于相对低位,还是处于同比降幅较大的基本态势。

8月CPI同比上涨0.1%,意味着拐点出现了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邹蕴涵:对于价格来说,在食品价格中有很多分项,比如蔬菜、水果、蛋类等,这些分项的月度波动相对较大,所以当我们看到现在8月CPI同比环比涨幅都回正,我们很难说这就已经是到了价格的底部。但是我们可以做出的判断是,整个价格下行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后续价格可能会处于整体波动回升的趋势。也就是说我们很难说它会一直回升,但是整体的趋势还是向上的。

旅游需求旺盛,8月火爆消费态势可持续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邹蕴涵:今年暑期旅游确实是压抑三年的出行需求集中爆发,6月、7月、8月,这三个月在全年时间中占了四分之一,但是国内旅游出行人数和旅游收入占全年总量近28%,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火热、强劲复苏的态势。这种情况是否可持续,主要取决于居民对旅游需求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相互匹配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居民从生存性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的话,那么居民对于旅游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居民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恢复之中,对于旅游消费来说,未来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空间。

8月CPI由负转正,还需要担心通缩风险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邹蕴涵: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对于是否出现通缩的争论比较激烈。其实从理论上来看,要出现通缩,就要出现价格连续下跌,持续负增长。其实本质上还是经济的供给和需求循环非常差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通缩的情况。我觉得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虽然我们二季度以来经济恢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总体上还是处于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之中,供给也好,需求也好,并没有出现能够导致价格持续连续大幅下跌的态势。所以总体来说,我觉得通缩这个问题出现的概率应该很小。我们保持价格稳定的压力依然有,但是通缩可能很难出现。

我们的消费,降级了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邹蕴涵:当前我国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比较鲜明的特征,就是消费分化,也就是说在高档的消费品市场,增长非常高速,即便是疫情防控期间可能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另一方面,可能大家对于性价比的要求比过往要有所提升。如果从理论上看,所谓的消费结构升级也好,降级也好,它是说我们对于生存型的消费,就是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占比是上升还是下降。但是从总体趋势看,我们居民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整体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是没有改变的。但在某些时间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大家的消费能力、消费意愿还存在一定障碍,我们在消费市场上可能更多地表现出消费乏力的现象。

密集上新!房地产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了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邹蕴涵:比如在房地产市场,一线城市落地“认房不认贷”政策之后,其实市场立马就会有一些回应。当然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更多集中在一线城市或某些超二线城市范围之内。所以整体来说政策落地是见效的,但是整个的效果要体现出来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不一定是下个月,可能再往后四季度可能会出现更好的效果。我们现在说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并不是说我们经济就没有发展的优势和基础,这些优势和基础其实是我们现在经济复苏的底气。当下我们遇到了一些短期的问题,其实从党中央到国务院到各个部门都在直面这些问题,下一步就是落实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时候,我觉得后续还有很多可以期待的事情。(来源:央视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