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以区域辐射全国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速正当时
返回列表
查看: 62|回复: 0
收起左侧

以区域辐射全国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速正当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5 10: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在商务部指导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商务主管部门在北京签署了《深化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商务发展合作协议》。在近日召开的商务领域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在商务领域深化区域合作的新实践。

受访专家认为,《合作协议》的签署是长三角地区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先行探索,对于相关地区合力推动大开放、促进大流通、形成大市场,进而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以点带面,加大先行先试探索

在上述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周强表示,重点区域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GDP总和接近全国一半。这些重点区域率先实现市场一体化,能够更好地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2月,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区域内市场基础设施将实现互联互通,商品要素资源流动更加顺畅,市场制度规则基本统一,市场监管协作更加有力,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明显提升,区域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7月,北京、天津和河北联合印发《京津冀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举措》,从破除市场藩篱、打通循环堵点角度出发,以适度超前、可操作执行为标准,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近日,甘肃和青海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为促进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商务领域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为何能够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薄文广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具有四方面优势:一是三省一市地理相近,交通便利,文化相通,在建设区域市场一体化方面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二是三省一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上海、浙江、江苏经济发展水平领跑全国,近年来安徽的经济增速不容小觑,彼此间的合作也将产生“1+1>2”的效果。三是长三角地区已经建立了包括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在内的多项合作机制,拥有较为成熟的一体化合作经验与成果。四是长三角地区政府的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皆走在全国前列,能够更好地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鉴于长三角地区具备上述四点优势,它们之间的深化合作将为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议探索出新的经验。”在薄文广看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先行先试。

坚定落实,充分贡献商务力量

今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的通知》,要求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国常会精神,近期商务部等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7月,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发展,要求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

“二手车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不仅有助于在短期内提振消费,从长期来看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应有之义。”薄文广表示,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壁垒,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公平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活力,从而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其面临的阻力也将越来越大。”薄文广表示,目前,全国统一大市场尚存在诸多发展不充分、不完善之处。中国商品市场的一体化程度比较高,但要素市场的一体化程度仍相对较低,劳动、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等市场化取向改革不足,其自由流动仍受到诸多因素的掣肘。

“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生产要素。”薄文广直言,如今数据要素市场仍存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市场化配置能力建设亟待提高等问题。因此,深化数据要素改革,推进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包括数据本身的市场化配置和数据与其他生产要素相互组合中的市场化配置,是当前及未来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工作。“地方政府间应不断推动数据要素的互联互通,完善相应的协调工作机制,将中国统一大市场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从而更好地吸引海内外资本。”薄文广建议。(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