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最低收购价政策托底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80|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低收购价政策托底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2 10: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慧

  农民是粮食生产主力军,确保农民种粮不亏本、有钱赚,才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来看,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仍然是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在为市场粮价提供底部支撑、稳定农民种粮预期、确保稳产增产、维护粮价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秋收秋种正忙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通知,明确2024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24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8元。这一政策的发布以及底价上调,有利于稳定种粮农民预期,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小麦播种面积,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农民是粮食生产主力军,确保农民种粮不亏本、有钱赚,才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小麦最低收购价是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一项制度安排,与农业补贴和农业保险构成“三位一体”农业政策体系,在引导农民合理种植、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小麦稳产提质增效方面具有带动作用。有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托底,农民才会有足够信心稳定并扩大小麦播种面积,加强田间管理,确保明年稳产增产。

  从公布的价格数据看,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再次上调。实际上,自2021年以来,国家已经连续4年上调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从2020年的每斤1.12元上调至2021年的1.13元、2022年的1.15元、2023年的1.17元、2024年的1.18元。这是国家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提高、市场供需关系演变、国内外小麦价差变化等各种因素后上调底部价格,上调幅度虽然不大,但对后期小麦市场运行提供了较强底部支撑。

  小麦最低收购价是“托底”价格,不是托市价格,国家小幅上调价格,又为市场价格调整腾出空间。随着我国粮食收储市场化机制确立,小麦收购已经实现由政策性收购为主向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政策性收购为补充的转变,小麦最低收购价从“托市”过渡到“托底”。近年来,随着小麦价格高位波动,市场价远高于最低收购价,我国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但是,最低收购价是稳定粮价的“定海神针”,在夏粮收购期间,一旦小麦市场价跌破最低收购价,国家就会启动最低收购价,避免价格下跌影响农民种粮收益。

  除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我国还实施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和水稻是我国两大口粮,二者能否丰收,直接关系中国饭碗端得稳不稳。历史上,“谷贱伤农”现象反复上演,导致粮食生产波动起伏,影响国家粮食安全。2004年我国全面放开粮食市场,为了保障种粮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在主产区持续实施小麦和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至今已有近20年时间,期间虽有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最大程度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2004年至今,我国粮食生产没有出现巨幅波动,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有效抵御极端天气、疫情、地区冲突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粮食市场的冲击,这与粮食最低保护价政策的实施不无关系。

  目前来看,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仍然是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在为市场粮价提供底部支撑、稳定农民种粮预期、确保稳产增产、维护粮价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面临极端天气高发、地区冲突不断等各种因素的严峻挑战,保持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部门要抓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落实及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粮食价格支持政策的效应,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绝对安全。 (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