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标准引领推进城市更新
返回列表
查看: 63|回复: 0
收起左侧

标准引领推进城市更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6 10: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观平

  国家标准委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城市标准化行动方案》,聚焦加快建设城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明确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智慧城市、城市政务服务、基层治理、城市安全风险应急保障、生态环境等12个领域的标准制修订重点任务,以标为循推进城市更新。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制约着城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比如,不少城镇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现象突出,城乡之间、城镇之间发展不协调,且由于行政壁垒的分割和短期利益驱动,一些城市各行其是、盲目发展,造成空间布局紊乱、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等问题。

  当前,城市建设重点从增量开发转向城市更新。然而,目前还没有一套科学完整、系统可信的城市发展指标体系,亟需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城市更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参考主要发达国家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成果,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城市标准作为城市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的技术集成,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在备受瞩目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充分发挥标准的统一规范作用,不仅能有效打破并防范“信息孤岛”,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及相应权益,同时也有利于试点模式的复制与推广,促进技术进步。

  越来越多城市抢抓标准化建设,积极响应城市更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宜居宜业生活的新期待。义乌在全国率先构建“标准城市”建设总体架构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在标准化体制机制创新、标准国际化、标准与产业协同发展等5个方面梳理形成24条典型经验;成都印发《公园城市“金角银边”场景营造指南》等6项公园城市地方标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正努力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

  推进城市标准化行动落地见效,重在坚持精细化管理和动态化提升。要以标准化带动城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通过搭建城市标准化工作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健全协调有序、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实现城市标准化全领域覆盖、全流程控制、全手段运用;要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城市标准全域制定与实施标杆,同时积极参与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领域国际标准,持续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标准的构建,关乎城市未来,牵动民生福祉。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法律法规、政策制定、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和行业管理方面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跨领域、综合性国家标准制定与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只有用好标准化这把“金钥匙”,形成全社会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才能推动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