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今年秋粮旺季收购约2亿吨 市场价格有望高于最低收购价
返回列表
查看: 77|回复: 0
收起左侧

今年秋粮旺季收购约2亿吨 市场价格有望高于最低收购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27 15: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记者李莎北京报道“霜降见霜,谷米满仓”,霜降已过,今年全国秋收接近尾声。据日前农业农村部消息,今年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秋粮陆续上市,市场逐步进入购销旺季。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度,今年秋粮旺季收购量预计在2亿吨左右,保持较高水平。

  9月15日,9部门和单位就联合发文,部署今年秋购工作。几天后2023年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展开,从市场化收购、政策性收购、为农服务和保供稳价等方面进行安排,确保秋粮收购顺利开展。

  其后河南、河北、湖北、山西、宁夏、陕西、江苏、湖南、浙江、黑龙江、新疆、云南、江西、吉林、辽宁等地召开会议,推进当地秋粮收购工作。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院长赵霞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记者表示,秋粮收购是我国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受国际粮食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预计我国粮食市场价格会在最低收购价格之上,秋粮收购工作将会以稳价、稳量和稳质为主。秋收近尾声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81.3%,秋粮大头已丰收到手。

  玉米是最主要的秋粮作物,上海钢联300226)农产品事业部调研发现,目前华北玉米收获已基本结束,进度较去年偏快。东北玉米地区玉米产量约占全国的45%。从区域内收割情况看,目前辽宁玉米收割已基本结束,吉林收割进度在6成左右,黑龙江秋收进入收尾阶段。

  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20%以上。据农情调度数据,截至10月24日,黑龙江粮食作物收获超九成,大豆、水稻基本收获完毕;吉林粮食作物收获近九成,水稻、大豆收割近尾声;辽宁粮食作物已收获超九成,预计旱田作物在10月末前收获完毕。“东北今年处于丰产水平。”前述机构玉米分析师姜梦娜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记者表示。

  除了玉米之外,水稻也是秋粮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据上述机构调研,目前各水稻收割区域进度不一。北方粳稻产区收获进入尾声,部分地区已收割完毕。多地也完成了籼稻收割,局地仅零星稻田尚未收获,晚熟地区江苏进入集中收割期。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22日,江苏秋粮收获进度约34%,其中水稻进度约13%。

  秋收还没有结束,冬小麦、油菜等秋种各项工作已经展开。截至10月22日,全国冬小麦播种已经过了半,冬油菜播种过六成,进度与常年相当,农民种麦积极性较高。多部门多地部署秋粮收购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9部门和单位联合发文,围绕市场化收购、政策性收购、为农服务和保供稳价等方面,部署今年秋粮收购工作。

  当月20至21日,2023年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各地精心组织市场化收购,切实增强市场购销活力,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抓好政策性收购,中储粮要及时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优化售粮的现场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和产后服务等内容;做好保供稳价,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其后,河南、河北、湖北、山西、宁夏、陕西、江苏、湖南、浙江、黑龙江、新疆、云南、江西、吉林、辽宁等省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陆续召开,进一步针对当地秋粮生产和收购特点,对秋粮收购工作进行部署。

  以粮食主产省安徽为例,秋粮收购开始之前,安徽就安排市县根据当地粮食产量、商品量,提前备足仓容和资金。同时,安徽将继续发挥省级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作用,支持粮食贸易、加工等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另外,安徽要求各收储库点在收购现场醒目位置公示收购价格和质量标准。同时在多平台开展线上预约收购,避免农民集中扎堆售粮。

  赵霞认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粮价相对较高,粮农惜售心理将会较强,这会导致秋粮收购期拉长。同时受粮价高企影响,市场粮食需求或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要积极做好粮食产后服务,深入推动节粮减损工作、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激发各类主体的购销活力,深入推进市场化收购。秋粮旺季收购量约2亿吨

  秋粮陆续丰收上市,市场逐步进入购销旺季。姜梦娜表示,秋粮收购的周期约从今年10月至明年4月。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度,今年秋粮旺季收购量预计在2亿吨左右,保持在较高水平。

  “综合常年市场运行规律和国内外供需形势,预计今年秋粮收购市场总体将以稳为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刘涵表示。

  从受访情况来看,有农户由于觉得晾晒和储存麻烦,秋粮收获之后就直接出售了,也有农户觉得现在不是最佳卖粮时期,准备待元旦甚至正月再销售。姜梦娜也观察到,春节前后一个月为农民售粮高峰期。

  就目前情况来看,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调研发现,在玉米方面,受今年玉米丰产,进口谷物多样、性价比高,下游消费表现一般等因素影响,市场对玉米看空偏多,叠加今年气温偏高玉米不易储存,农户卖粮的积极性较去年同期高。而在水稻种植区,农户售粮的心态不一,与往年相差不大。

  各地粮食收购工作已经展开。仍以安徽为例,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曹越方表示,今年安徽预计中晚稻旺季集中收购量约800万吨,截至10月23日,安徽入统粮食企业全社会收购中晚稻185万吨,占预计旺季集中收购量的23%。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稻米分析师岳姝帆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记者表示,就目前上市情况来看,粳稻及籼稻的主流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预计今年籼稻启动托市收购概率较低,北方普通粳稻或将启动托市收购,预计时间或将延后。(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