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用好期货工具成饲料养殖行业“必修课”
返回列表
查看: 33|回复: 0
收起左侧

用好期货工具成饲料养殖行业“必修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 10: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我国饲料养殖行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智能化水平快速跃迁,行业步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阶段。然而,饲料综合成本不断上涨,饲料行业利润收缩,养殖行业成本逐年增加,并存在产能过剩、资金和技术压力等多重瓶颈,迫切需要外部支持。

  对此,产业企业或能从11月2日下午举行的“第17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暨农畜产业(衍生品)大会”饲料养殖论坛中寻得破题思路。

  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首席研究员周小球认为,饲料养殖行业由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过程中,市场的竞争维度提高,对企业管理风险的要求也在提高。一是生产风险较大,疫病威胁长期存在;二是市场风险较大,生产原料价格、产成品价格波动巨大,价格精细化管理要求提高;三是低库存、高周转模式高度依赖高效的物流系统,在供应链扰动时非常脆弱。

  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监卓毓超认为,在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竞争激烈,同时产能去化难、供给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生猪产业链企业可以通过优化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以及降本增效、谨慎扩产来应对挑战。

  “企业借助期货、场内场外期权等金融工具做好玉米、豆粕等原料的成本管控以及终端产品的售价管理,锁成本、保收益,以平滑行情大涨大跌带来的不利影响,让企业在不太稳定的市场中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情况,采取远期购销、价格兜底、基差贸易等多种选择,丰富交易模式,实现共赢。”卓毓超表示,“使用期货工具进行套保将成为生猪产业的必修课,未来养殖产业企业只有套保和未套保之分。”

  在四川厚全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祖尧看来,“饲料养殖业为规避经营风险,积极践行国家倡导的原料替代,探索精准营养,成本驱动企业精益管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鸡蛋作为生鲜产品,价格的季节性规律波动明显,我们希望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为生产经营制定更为稳健的决策,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功能锁定远期销售价格、实现公司经营目标。这几年厚全通过应用期货工具实施鸡蛋现期的风险管理和饲料原料的采购优化,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

  黄祖尧说,“作为产业从业者,我们参与期货市场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规避风险,积极利用期货工具为经营管理提供保障和支持,促进产业本身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服务于实体产业。”

  届时,来自产业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将围绕当前饲料养殖行业面对的主要挑战和调整方向、原料成本抬升后饲料养殖企业如何实现降本增效、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在饲料养殖行业的应用展开分享和探讨。

  产业人士亦向期货日报记者表达了对于本次论坛的期待。卓毓超表示:“我比较关注当下养殖企业的产能去化程度,特别是疫情后母猪淘汰情况以及未来疫情发展态势,同时也想了解饲养行业内专业人士对于未来产业及行情发展的看法。”

  黄祖尧告诉记者,“企业想通过此次论坛了解与饲料养殖相关的原料行情及国内外趋势分析,学习期货市场及衍生工具的应用知识与优秀案例,也期待能够与产业同行增进交流,碰撞出合作可能。”(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