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朱小能等:更好支持扩大内需
返回列表
查看: 154|回复: 0
收起左侧

朱小能等:更好支持扩大内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8 10: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朱小能  徐浩宇(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更多的钱花在非基本的升级消费和服务上。美国的经验显示,从1955年到2022年,衣食两项在消费中的占比分别从8.0%、19.4%下降到2.8%、7.4%。这种结构性的变化是消费升级的趋势性规律。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着力做好当前金融领域重点工作,“更好支持扩大内需”。就上海而言,可以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抓手,做好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大文章,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依托开放创新的金融环境开拓新的消费场景、提倡新的消费理念、构建新的消费方式、孵化新的消费内容。

以绿色金融促绿色消费——

所谓绿色消费特指消费者出于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选择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产品或服务,提倡理性消费,优化供给与需求。

过去几年,绿色金融主要面向企业的绿色项目,如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相较之下,支持绿色消费的金融服务仍处于发展初期,应当引起金融机构的更多重视。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为以绿色金融促绿色消费提供了一个示范。这一政策不仅有力刺激了汽车消费、壮大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进一步实现了产业、科技、消费多赢的局面。

新形势下,其他绿色产品如家电、建筑、日用消费品等,也可以借鉴这一政策,通过延长信贷期限、提供优惠的信贷成本等,提高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

同时,可在供给端进一步发力,降低绿色企业的准入门槛,设立服务绿色产品专用通道,畅通绿色产品生产链供应链。

调查显示,部分消费者对绿色消费仍有疑虑,主要集中在消费者无法直接感知自己的绿色消费行为对于减排的贡献。金融行业应该积极探索思路,以切实提升居民对于绿色消费的认知与信心。

以科技金融助消费平滑——

消费金融是技术密集型领域,是金融科技的前沿阵地。有了互联网大数据之后,消费者的网购、社交、媒体关注等多种维度数据都可以纳入风险统计模型。在运用几千个甚至上万个变量之后,个人的信用评级可以变得更加全面、更为准确。由此,金融机构可以提供利率更低、更加灵活的金融服务,甚至可以根据客户的画像,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从而更好地对接消费需求,拓展全社会消费潜力。

目前,有一些资质优良的小微企业遇到暂时困难,需要金融系统发挥扶持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以较高的效率及时甄别出有资质、有潜力的企业,进而以市场化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以资本市场改革增消费能力——

居民收入增速及收入结构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其中,财产性收入是衡量国民富裕程度的重要指标。稳定的财产性收入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推动消费升级的长远之计。

数据显示,中国股票投资者超过2亿、基金投资者超过7亿。下一步,应引导上市企业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增强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根本。注册制改革为科技型、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铺平了道路。在此基础上,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作用,盘活存量,创造协同效应。(来源:解放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