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消费扛大梁 扩大内需发力显效
返回列表
查看: 54|回复: 0
收起左侧

消费扛大梁 扩大内需发力显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9 10: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轮又一轮消费券发放、众多娱乐演出热火朝天、重大工程项目中活跃着民间资本身影……2023年是内需发力稳增长、担当主动力的一年,是消费贡献率持续攀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的一年。居民消费基础逐步巩固、内需政策接连出台,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进一步释放。

规模升 消费活力竞相迸发

今年以来旅游业加快复苏,旅游消费持续释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旅游达到3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4%,居民出行大幅度增加的同时,也扩大了旅游消费。

旅游的火热只是内需拉动增长的一个“剪影”。这一年,消费新动能加速成长——

新能源汽车消费跑出“加速度”。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首次突破40%;前11个月,零售达到680.9万辆,同比增长35.2%。

餐饮等服务消费持续高增长。11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5.8%,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近两倍,整体服务消费累计增速将近20%,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

网上消费等新业态占比提升。前11个月,网络零售额占消费总额比重提升到27.5%,显示出居民网购消费日益增长。

这一年,消费活力凸显,规模不断提升。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今年,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113%,弥补了由于国际贸易下滑带来的外需疲弱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说。

质量提 内需结构持续优化

12月中旬,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举行了江苏琏升12GW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仪式。通州区是南通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主力板块,一批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在新型储能、光伏新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快集聚,今年前三季度,当地新能源产业产值近200亿元,增长50.7%。

像南通一样瞄准新兴产业发展的城市还有很多。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内需结构也正发生变化。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在加快。1至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7.6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消费占比回升。1至11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5%,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其中,文娱、信息、医疗等需求明显增加。

内需引擎稳定,消费担当增长第一动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超出资本形成总额2.8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认为,我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促进作用日益强劲,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未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潜力大 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

这一年,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系列举措助力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向前看,内需挖潜,仍有诸多有利因素。

——扩内需政策接连部署,效应持续显现。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政策发力作用下,大宗商品的消费增势有望持续。

——就业市场稳定,居民收入预期向好。今年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未来消费可持续增长具有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领域的潜力将加速释放。增发1万亿元国债,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灾后重建项目持续推进,将促进下阶段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下一步,扩内需还将有“加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表明扩大内需的政策将更加积极。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表示,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形成需求和供给的良性互动循环,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活力必将不断释放。(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