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返回列表
查看: 82|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2 14: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军扩(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从整体上呈现持续恢复、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尤其是从前三季度各项数据来看,回升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预测全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难度不大。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恢复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靠,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区域之间恢复不平衡、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困难、信心不强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对经济增速的回升形成较大制约,稳经济促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后发优势依然存在,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首先,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来看,虽然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水平也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不容小觑。比如,2021年,我国人均GDP不到美国的1/5、不到德国的1/4、不到日本的1/3。这说明我国面临的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也说明我国仍然处在追赶型增长阶段,依然存在后发优势。

其次,从需求侧来看,我国面临的增长空间依然巨大。根据有关测算,目前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超过4亿,随着我国发展水平提升,还会有更多的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提升与消费结构升级叠加,将使各类产品和服务消费特别是多样化、高端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从供给侧看,我国也有诸多实现较快增长的独特优势和条件。一是要素禀赋结构升级,特别是劳动力素质大幅提高。二是我国创新投入和创新能力实现了大幅跃升。三是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快速推进,智能产业、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将会带动大量新的投资需求和消费模式,创造更多的需求新空间。另外,传统产业质量提升也有巨大空间。

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势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继续紧紧抓住稳预期、强信心这个“牛鼻子”。只有经营主体预期趋稳,信心增强,促消费、扩投资、调结构、控风险等各项政策才会有较好发挥作用基础,才能充分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

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当前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牛鼻子”。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受疫情反复、多轮不断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动静交替,不仅增长速度跌宕起伏,低于长期潜在增长率,而且新旧结构矛盾凸显,呈现显著的“疤痕经济”特点。加之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风险挑战增多,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外需增长乏力。打破这种循环的关键,就是稳定预期、恢复信心。

要持续优化和加强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市场需求。今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把国内需求不足问题列为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把着力扩大内需列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诸多扩内需提信心的具体举措,比如要着力“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要“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等等。这次会议之后,各地方、各部门积极响应,并结合各自实际出台落实中央精神要求的细化措施。今后一个时期,要在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把中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根据形势发展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相关政策,以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

要切实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稳预期提信心的关键,是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今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要把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让企业真正见到实效。一是要抓紧出台细化、具体化的政策措施,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可检验性。比如,如何切实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隐形壁垒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在参与招投标、获得贷款支持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问题,如何及时制止违反中央精神的针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不正确言论问题等等,都需要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救济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让企业真正看到变化。

最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开放取得更多更大突破性进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既是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影响经营主体信心最大和最根本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推进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也要看到,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经营主体的期待相比,一些重要改革,比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切实打破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各种隐形壁垒和隐形歧视”等,还需要加快推进,并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4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将是未来决定中国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并从深化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深化对外开放等方面提出要求。相信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不仅有利于发展潜力的释放,也可以对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发挥重要作用。(来源:人民政协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