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解读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展望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解读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展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7 10: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愿景与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发展展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报告进行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表示,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成为了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表示,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并为此提出了八项行动。这就是中国下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点方向。在具体工作上,一是将同各方合作建设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二是将坚持绿色丝绸之路引领、数字丝绸之路赋能;三是继续坚持行动导向,加强务实合作;四是继续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架构。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周中国表示,在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方面,将努力实现“五个提升”:一是提升贸易合作质量。不断优化贸易商品结构,积极扩大优质商品进口,促进贸易均衡发展;推动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过境能力和运行效率,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更好促进贸易畅通。二是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吸收外资方面,推动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吸引共建国家更多来华投资;对外投资方面,积极拓展合作领域,与更多国家商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协议。三是提升项目建设效益。四是提升平台机制功能。五是提升经贸合作韧性。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徐建平表示,将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共同做大中欧班列合作基本盘。在建设好、维护好现有运输线路的同时,共同开拓跨里海等国际运输新通道,推进重点口岸设施扩能改造,全面提升中欧班列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