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要在总量和结构上明确体现
返回列表
查看: 27|回复: 0
收起左侧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要在总量和结构上明确体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8 09: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民营经济再迎重磅政策支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

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持续发展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常常面临种种困难。为了更好解决这一问题,此次《通知》从总量和结构上明确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目标和重点。

从总量上来看,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是重要方向。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长期以来,其在获得金融资源方面难度较大。这既是由于金融市场的一些制度性障碍,也与民营企业自身的特点和风险有关。因此,通过制定年度服务目标和调整绩效考核权重,可以引导金融机构更加积极地服务民营企业,提高其贷款占比,从而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不仅有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整个经济的活力和效率。

从结构上来看,对重点领域和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更是切中要害。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领域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民营企业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通过金融支持,可以帮助这些领域企业加快技术研发、提升产能、开拓市场,从而实现更快发展。同时,对于民营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对于就业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金融支持,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成长为更具竞争力的企业。

此次《通知》还强调要从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出发,通过强化金融支持举措,畅通信贷、债券、股权等多元化融资渠道,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信贷市场的优化是关键。民营企业由于其经营规模相对较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等特点,往往在信贷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因此,金融机构可以根据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优化信贷政策,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信贷门槛。同时,建立风险定价机制,实现差别化信贷政策,确保信贷资金流向真正有需求、有潜力的民营企业。

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不容忽视。债券作为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具有成本低、期限长等优点,适合民营企业进行中长期融资。然而,目前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的参与度仍然较低。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的发行机制,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发行成本,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债券。

股权融资是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能够为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企业提供合适的融资平台。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都应该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上市机会。同时,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民营企业,不仅可以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还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行业经验,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总体来看,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既需要总量和结构的双轨并进,更需要强化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具体举措,最终落到实实在在的支持数据上。(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