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国家开发银行:服务保障东北粮食生产和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82|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开发银行:服务保障东北粮食生产和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9 16: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肥沃的黑土地、适宜的气候、丰富的物产,让东北地区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东北地区对我国粮食生产和安全的重要性,也让其成为金融机构重点关注的地区之一。
  长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职能定位,积极服务保障东北地区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总分行联动,深化政银企沟通对接,因地制宜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在主责主业范围内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综合利用、生物育种、农业智能装备、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扎实服务提升东北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化大农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的广袤黑土地富饶美丽,扎根这片黑土地的北大荒集团,更是成为粮食生产“十九连丰”、连续1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的“中华大粮仓”,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等中国驰名商标,打造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分行全方位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今年以来,累计向北大荒集团发放贷款超过11亿元,助力北大荒深入实施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等重大工程。
  “我们将牢记党和国家端牢‘中国饭碗’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等领域,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助力巩固提升黑龙江粮食供给稳定性。”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瀚海扬碧浪,再造米粮仓。吉林省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分布区之一,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总面积678.84万亩,90%分布在西部白城、松原地区,当地人称其为“八百里瀚海”。近年来,吉林省陆续启动盐碱地综合利用等工程,通过实施一批盐碱地整治项目,增加大面积耕地特别是优质水田。
  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大重点项目推动支持力度,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3.6亿元支持松原地区盐碱地改造项目建设,为万亩盐碱地送上“改良剂”“及时雨”,变白色盐碱地为黑色沃土。
  据了解,今年秋收季后,该项目已完成2.2万亩盐碱地改造治理,实现水稻产能1700万斤,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
  今年秋季,在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的农用地提质改造项目地块,平整的稻田如同金色画卷铺展开来,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个大肥美的河蟹。
  以前,由于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土壤肥力差等原因,生产出的粮食作物个小量少、品质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针对这一情况,辽宁省推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国家开发银行辽宁分行积极对接盘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融资需求,立足当地实际情况,设计市场化融资模式,牵头组建银团授信3.42亿元。截至10月末,已发放银团贷款1.45亿元,用于32万亩农用地提质改造建设,助力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和农田地力水平。
  国家开发银行辽宁分行客户经理杜凡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积极对接当地融资需求,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助力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短短一年时间,盘山县高标准农田耕地数量增加,耕地质量提升,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为现实。
  国家开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领域,支持东北地区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持续为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贡献力量。(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