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张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新思路
返回列表
查看: 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张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新思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6 09:4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发展和安全已成为我国以及世界各国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亟需注入新思路以助力“破局”。

整体性思维

要实现“中国之治”的创新之举,应自觉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大局出发来思考和谋划,坚持全面而非片面、普遍联系而非单一孤立、发展而非静止的观点,把握国家发展与安全工作的思维方法、内在逻辑,全面理解和深入践行系统思维。

一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其涉及的领域和要素非常广泛,且各领域之间彼此紧密相连、相互影响,单一领域的安全问题很有可能触发“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这表明,做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工作需牢牢把握“统筹”二字,跳脱单一维度的安全发展认知,以整体性思维将安全发展置于国内基本国情及国际动态环境的全局中来把握,将安全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多要素有机统一起来。



另一方面,安全与发展二者是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关系,以整体性思维妥善处理二者联系,才能促进发展成果的长久维系。从整体性视角出发,需充分认识到只有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为长效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也只有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保障空间,提升整体安全水平。

预防性原则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立足新时代背景,做好发展和安全的统筹工作,需要树立“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预防性思维,与时俱进地认识和把握内外部各类现实挑战和潜在风险,科学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提供实证支撑和决策依据,加强各类风险隐患监测、预判和管理。与此同时,新形势下的安全挑战与发展使命往往是动态变化的,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更全面、辩证、长远的战略眼光把握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提升预判风险、驾驭风险能力。

适应性路径

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具备适应性的能力,要在积极创新的前提下主动适应,把握战略主动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形成“破”与“立”的有机循环。为了整合发展和安全,在顶层设计层面,应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的全面指导,尽早、迭代、持续地将安全因素适应性地嵌入到发展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等全生命周期。在战略执行层面,应推动各级、各类治理主体主动适应时代环境变化和风险社会特征,深化行政、社会体制改革以适应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持久有效地激发系统中各主体、各要素的功能发挥,在多目标、多层级、多主体下的政策执行过程中,实现对各种风险的适应、恢复和学习转化能力,推动实现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的转型。

原文有删节
来源 | 《国家治理》杂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