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山东这项研发成果能助肉牛饲料减少三成豆粕用量
返回列表
查看: 7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山东这项研发成果能助肉牛饲料减少三成豆粕用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7 11: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引导饲料养殖行业减少豆粕用量,促进饲料粮节约降耗,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12月6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于永德说,目前,山东省农科院研发推广的“肉牛日粮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地源性饲料原料发酵减量替代豆粕养猪技术”等成果,能分别减少豆粕用量30%、20%以上。

  为了减少饲料养殖行业豆粕用量,山东以龙头饲料企业为主体,开展功能性酶制剂研发推广,不断提高饲用蛋白转化效率。据了解,新开发的蛋白酶产品,能提升饲料蛋白消化率2—3个百分点。于永德说,目前,全省畜禽低蛋白日粮技术使用比例达到92%。

  为了充分利用地源性蛋白饲料资源,山东省畜牧总站还利用棉粕、菜籽粕等杂粕,研制成功牛羊无豆粕日粮,可降低饲料成本10%—15%,精饲料用量降低8%—12%。充分利用动物源性蛋白饲料资源,高密市对全市每年3000多吨畜禽屠宰副产品羽毛实现了全量收集、饲料化利用,在实现动物源性蛋白的高效利用上探索出了成功路子。

  同时,全省还不断开发其他可利用的蛋白质资源。于永德表示,目前,菌体蛋白、藻类蛋白、昆虫蛋白、糟渣发酵副产物等可利用蛋白质,陆续进入动物饲料的利用范围,饲料蛋白资源的广谱性得到大大扩展,为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带来广阔前景。

  此外,山东还大力实施“粮改饲”,推进苜蓿、燕麦、黑小麦等优质饲草种植,加快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建立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的现代草牧业产业体系。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实施粮改饲项目县达到115个,基本实现了农业县(市、区)全覆盖。

  以东营市河口区为例,该区目前奶牛存栏量4万头,发展粮改饲10万亩、全株青贮玉米30万吨,减少豆粕用量近万吨。于永德说,目前,全省规模奶牛场全株青贮玉米使用率100%,规模肉牛场、肉羊场全株青贮玉米使用率分别达到50%、30%;粮改饲面积稳定在260万亩,生产饲草750万吨,每年可减少使用豆粕20万吨,较好实现了“以草代料”。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山东省在推动豆粕减量替代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2020、2021、2022年全省饲用豆粕使用量占饲料总量的比重分别为13.1%、11.8%、12.4%,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年减少豆粕使用200多万吨,折合大豆270万吨,为我省目前大豆年产量80万吨的3.4倍,为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来源:海报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