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李勇:深化“五治”融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返回列表
查看: 9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李勇:深化“五治”融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2 10:3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为临夏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政治是根本、法治是保障、德治是基础、自治是目标、智治是手段的工作定位,推动“五治”有机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提升新时代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讲政治,以党建引领小网格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基层治理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建好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临夏州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民族地区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基于网格化管理,聚焦城乡社区网格边界不清、覆盖不全,网格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网格力量参差不齐、职责不清等问题,通过“一网统管”“双线融合”“六单联办”“平急结合”的网格运行机制,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向基层延伸、创新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制度、增强党组织横向联动调动资源的能力、调动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网格治理新动能,推动形成民情掌握精准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和谐稳定常态化的网格服务管理新格局,探索出了民族地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重法治,以法治保障警戒线守好基层治理安全阀。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循法而行、依法而治是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原则。临夏州政府坚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处理民族事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完善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体系,深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抓法治宣传教育,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为有效载体,开展法律进乡村、进学校,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抓示范创建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法治示范创建融合推动,建成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示范广场、主题公园、示范街区、宣传教育基地。畅通和规范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整合乡贤、法律顾问、网格员等力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强自治,以多元共治助推器增强基层治理内生力。社会治理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人民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力量。强自治就是要构建好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治理体系,引导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发挥自治在协调社会关系、约束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方面的功能,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激发治理主体的活力。临夏州注重在人民群众中凝聚、吸纳共建力量,依托基层党支部充分调动辖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者、辖区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特色活动“四进社区”活动,着力营造各民族和谐共处的社会环境。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各村、社区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推动村级事务民主化、科学化。组织口碑好、威望高、有能力的乡贤、党员、群众成立乡贤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治安联防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力。

倡德治,以德治教化文明风浸润民族团结同心圆。德治教化是社会治理中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标志,是一切善治的基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德治就是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全过程,塑造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培育文明乡风,弘扬优良家风,孕育淳朴民风,厚植乡贤文化,推动各族群众坚定“五个认同”。临夏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思想道德教育载体,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时政新闻、科普知识、先进典型,将理论之声、文明之声、道德之声传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大禹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夏文化、花儿文化、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八坊十三巷、东公馆、人民红园等文旅景点和历史街区,命名4个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治理的精神滋养。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常态化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抵制高价彩礼,整治“薄养厚葬”、子女不孝、好吃懒做等不良风气,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好婆婆”“好儿媳”等展、赛、评活动,营造了行有楷模、学有榜样的良好社会氛围。

用智治,以智治支撑新手段赋能基层治理新成效。智治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标志,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治理主体“碎片化”、治理客体“原子化”等问题都需要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以绿色、智能和泛在为特征的新技术正在重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动力。临夏州政府坚持大数据思维,注重用好大数据这个“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治理新模式,将智治延伸到城乡末梢,实现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牢固树立“一张网”理念,融合综治、公安、环保、水务、应急、教育等治理平台,推动智慧警务、雪亮工程等数字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建设“云上河州”。覆盖运用掌上智慧社区(农村),开展线上展示“家珍”、线上说事议事,在景点酒店提供一键定位、一键预定、一键导航和一键咨询,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民主化、科学化、智慧化水平。搭建“七彩先锋”“五心先锋”等APP,按照“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的工作模式,实现工作互联互通、诉求一网通办、纠纷及时排解,全面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来源:《国家治理》2023年11月上)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