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至暗时刻或仍未到来 底价锚定在哪?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至暗时刻或仍未到来 底价锚定在哪?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0 11: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11日-15日当周,DCE玉米主力01月合约收盘2444,-54/-2.16%,周增仓-15.7万,持仓量27.4万,成交量116.3万,周比-15.9万。本周连盘玉米期货跳出了此前小的盘整区间,开启了一波流畅的下跌行情,并在周五夜盘再度加速下跌,03合约率先跌破2400整数关口。


  盘面此前横盘的向下突破,来自于现货端的颓势拖累,现货市场持续给到盘面下行压力。东北深加工企业收购价格跌跌不休,华北跌后反弹又再度上量猛增,基层销售端压力表现明显,盘面持续下行试探价格底部区间。目前,北港现货和盘面都已经逼近2400整数关口,而现货市场仍未有止跌迹象,且时间上来看,至少仍有月余的售粮周期,销售压力最大的时候还未到来。此时的市场情绪,不适宜去预判价格底部位置,此前笔者也说过,预判价格底部没有意义,目前主要是看市场情绪,看现货端表现,进而反馈到盘面。现货和盘面都需要继续去向下试探价格底部位置,以此来试探基层销售意愿,但春节前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当下的玉米市场,供需两端以及中间的渠道环节都有问题——供应端是国内增产+持续的进口替代,需求端是持续的亏损导致的被动降库存,渠道环节的投机性需求也大幅下降,全市场全链条悲观,这是行业洗牌和链条利润再分配的征兆。其核心问题是高额的地租成本向下游的传导不畅,或者说下游已然无法承接。


  改变国内玉米价格的螺旋式上涨,需要一个破而后立的过程,那么价格的底部空间势必不能再以种植成本去锚定。悲观之中可喜的是,目前玉米价格已经反替代了国内大部分替代品,只有进口谷物方面仍有较高利润,那么,后续的运行逻辑是否要锚定进口利润窗口呢?如果通过国内降价,再把进口渠道堵住,在国内产需缺口仍存的情况下,玉米才会有向好的条件。


  可以简单测算一下,目前进口玉米至南港价格在2200左右,低于国内玉米400+,保留正常200+左右的进口利润阈值,南港要跌至2400附近,回推北港价格为2250左右。盘面和现货仍在寻底之中,进口利润可能是下一个可见且有逻辑的锚定,但节奏上仍需再具体把握。(来源:粮湖传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