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程国强:新时代中国粮食安全的“四个必须”
返回列表
查看: 97|回复: 0
收起左侧

程国强:新时代中国粮食安全的“四个必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2 11: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国强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新时代。新时代下,对中国粮食安全的战略考量要有“四个必须”。
第一,粮食产业必须适应食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需求新趋势。我国食物消费将进入总量增加、结构升级、多元健康的新阶段。但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约束将越来越紧,粮食扩面增产、提质增效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的形势和挑战将更加复杂严峻。
今后我国将保持水稻、小麦的高水平自给,有能力牢牢守住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但部分谷物以及大豆等饲料原料供需缺口扩大、自给率进一步下降的局面难以逆转。随着国际局势的日趋复杂,我国肉类、植物油等食物供给保障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我国食物安全保障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第二,必须为应对世界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挑战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农产品国际供应链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趋严峻。新时代以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要求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新格局,聚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增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能力和农产品国际供应链抗风险能力。
第三,必须补齐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短板弱项。国内稳产保供体系的短板表现在农民种粮成本高、收益偏低,种粮积极性不高,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适应消费升级的粮食高质量发展滞后;储备调控与应急体系中的保障结构与布局需进一步优化,调控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供应链“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全球农业供应链缺乏主动权和竞争力。目前我国在全球供应链的主要参与方式是直接贸易,以进口为主,且进口来源高度集中,结构单一,对供应链上端的掌控能力还需加强。
第四,必须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新格局。要将我国现行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从“三位一体”升级为“五位一体”的新机制。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必须根基稳固。要牢牢守住口粮绝对安全底线,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多元食物供给体系发挥统筹协同作用。要树立大农业观、大资源观,优化配置农业资源、统筹利用国土资源,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结构与布局。
粮食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高效。加快推进粮食高质量发展,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粮食储备与调控体系要调控有力。国家粮食储备功能更加健全、布局与结构更加合理、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综合协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粮食保供稳价调控体系健全有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农业食品全球供应链要安全有韧性。全球农业贸易投资与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完善,全球性农业食品企业稳步成长,“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平台作用显著,安全可控、持续稳定的农业食品全球供应网络全面形成。(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