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 10:4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的市场监管工作,安排了2024年重点任务,由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作工作报告。

此次会议强调了九点行动:一是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二是多措并举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三是持续纠治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加快出台;四是着力打造质量标杆和先进标准;五是切实促进平台经济有序竞争创新发展;六是全面落实“三品一特”安全责任;七是着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八是持续深化局地合作、区域协同和国际交流。积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和国际化;九是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作风素养。

纵观此次会议和2023年全年市场监管工作,深入民生领域、推进常态化监管、破除行政性垄断、加强国内及国际间的市场资源联动,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公平竞争”一词更是在2023年被屡屡强调。

回顾:聚焦民生领域,破除行政性垄断

党的二十大要求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本次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2023年2月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暨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部署会上,民生领域的反垄断执法被划为工作重点。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民生一直是我国各级政府和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23年多次会议中强调,要重点推进民生领域的执法工作。

那么2023年工作进展如何?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负责人赵春雷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聚焦公共事业、招标投标、工程建筑等重点领域,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39起,开展执法约谈17次,纠治了一批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排除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经营的行为,着力强化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执法;2023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表示,2022年以来行政性垄断案件已经办结78件,处罚涉及超过69个的行政机关。

而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定期公开的“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可看到,2023年重点覆盖了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品安全,医药与医疗广告等场景,也可见民生领域的监管执法从专项整治走向常态化监管。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力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7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根据赵春雷在上述发布会中的介绍,202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4.8万件,存量政策措施61.6万件,修订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1.76万件。

我国幅员辽阔,商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有诸多挑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是阻碍当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就必须禁止政策制定机关出台含有地方保护内容的政策措施,消除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市场壁垒”。

未来:继续完善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则

此次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再次提到《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提出要推动其加快出台。

《条例》的起草无疑是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的一大亮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自2016年建立以来,推动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但在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审查内容不完善、审查程序不健全、刚性约束不足等问题,因此2023年5月《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条例》新增了对审查内容的总体要求,完善了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等四方面审查内容。除此之外,在审查程序、行政机关的监督保障机制上也提出了颗粒度更细的要求,比如细化了例外规定的适用情形,引入了比例原则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伟表示,公共部门制定的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定往往影响巨大,构成营商环境的关键一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便是对这类规定的重要约束机制,确保其不会对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造成不当影响。

“较之私人力量的反竞争行为,公权力对市场竞争秩序造成的损害一般更为严重,也更难修复。”韩伟表示,“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以及影响生产经营行为,这四大类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切实遵循,可以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公平竞争环境在公共部门的政策制定层面不受扭曲。”

赵春雷在前述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已将《条例》报送司法部进行法制审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广泛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加快立法进程,争取让其尽快出台。

除了起草《条例》,2023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还修订发布了《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5月,公布《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10月,印发《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约谈工作指引》,种种行动旨在强化规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的法治保障。

此次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要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质量发展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