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八项重点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3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八项重点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9 09: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月7日至8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3年商务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商务工作,其中“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列在了八项重点工作的首位,明确将在2024年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同时还将继续培育外贸新动能,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促进外资稳量提质。

持续推进“消费促进年”

本次商务工作会议强调,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微指出,当前消费持续恢复扩大还面临困难和挑战,“短期看有一些问题,长期看也有一些体制机制的约束。”包括消费恢复的基础和稳定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受到财政困难影响和企业经营面临的困境,目前政府和企业的集团性消费增速不是很快,除电动汽车外的大宗消费增速下滑态势还在持续等。

“消费的核心还是要有供给。”王微认为,消费的潜能释放需要制造业、服务业的支撑。同时,要根据新需求来创造新的产业业态和消费业态。“所以,消费不是掏空老百姓的钱包,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发展、就业增加、收入提高和消费之间的良性循环。”

而在外需方面,本次会议提出,要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升级货物贸易,拓展中间品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

“中间品是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最为紧密的产品,强调拓展中间品贸易,能够为其他国家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支撑,也可以让其他国家分享我国发展的红利。”商务部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拓展中间品贸易的背后,是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中间品贸易相对于最终品贸易而言,除了作为商品进行交易以外,它还是知识与技术的载体,也是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的关键所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全球市场总体处于饱和的状态下,创新尤为关键。当前我国对于外贸新动能的定位和判断非常准确,对未来外贸发展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未来中国贸易优势也会向全球范围的广度和深度拓展。

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自2023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规模由升转降。为了进一步稳定外资,本次商务工作会议提出,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促进外资稳量提质。放宽外资准入,强化外资服务保障,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在新华社“中国经济圆桌会”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上表示,商务部正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推动数据跨境流动、“中国境内生产”等配套措施加快实施,特别是推动在政府采购、招投标和标准制定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中国对外投资目前仍保持较好势头,2023年1~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4%。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8%。

为了进一步保持对外投资的良好势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也提出,将加快商签高水平投资协定,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同时,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不断拓展数字、绿色等合作领域,健全国际经贸合作机制。(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