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田科成:对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及运行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90|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田科成:对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及运行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5 09: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田科成(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以龙山县为例

实施村级文体活动广场建设,是建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主要内容。如何建好并管好村级文体活动广场,使其成为新时代农村文化建设的主阵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带着这个问题,笔者深入湘西边陲的龙山县,在桂塘、里耶、洛塔等乡镇现场查看了一些村级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和部分乡村干部、村民群众进行了座谈了解。此外,还对部分村(社区)进行了问卷调查,发出问卷63份,收回问卷60份。基本掌握了该县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及运行情况。

一、基本现状

2015年以来,龙山县在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结合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着手实施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效果较为明显。

一是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基本做到全覆盖。从2015年开始,该县实施了总投资达1900余万元的乡镇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建设项目。先期组织交通便利、场地已落实、积极性高的村进行了农村文化广场建设,所实施的村级文化广场面积全部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全面实现“一乡(镇)一广场”的目标,极大地丰富了该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017年以来,县里又全面开展村级文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把文化活动广场列为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共建成村级文化公共服务平台309个,改造55个。从调查的60个村(社区)来看,51个村(社区)有村级文化活动广场,9个村暂无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待建)。51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中,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17个,500-1000平方米的29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5个;2015年以前建的9个,2015年6个,2016年6个,2017年21个,在建的9个。

二是功能日趋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的综合平台,其功能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群众满意不满意、乡村文化建设有没有成效。近年来,该县在建设文化活动广场过程中,依托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建设,效果较好。基本做到了新建的村,每个村(社区)都有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健身设施、农家书屋、文化墙等。   

11.jpg

三是作用发挥喜忧参半。从笔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及设施发挥作用不太理想。乡镇集镇所在地、有热心人参与或领导重视的地方,活动就开展得好,开展得经常。我们所到的桂塘镇明溪广场就是很好的例子,镇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补贴给几支广场舞队伍,由他们具体负责广场灯光、卫生、秩序等管理,效果较好。那些偏远山村、常年在家人口少的地方就难以开展起来。如洛塔乡梭洛村原来依托村部建有一个小活动广场,由于村里常年在家的人很少,只有到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外出的人大都回来了,才会偶尔有一些人来跳跳广场舞。现在又另择新址,新建了一个高标准的村部和活动广场,估计暂时还难以发挥作用。

22.jpg

二、问题和不足

一是人员无保障。首先是乡镇(街道)文体服务站指导不力。大部分乡镇(街道)文体服务站工作人员身兼政府工作,部分乡镇(街道)文体服务站工作人员严重缺乏,存在编制人员没有配齐、文化业务骨干缺失、专业人才青黄不接、活动组织滞后、业务建设不专等现象,直接导致对村(社区)文化体育活动指导不力。其次是农村人口外出严重,在家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儿童,既缺乏爱文体、懂文体的人才,又没有热心、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来组织引导。

二是经费无保障。从笔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村级文化活动经费一靠要,二靠挤,三靠赞助。“要”,即向上级政府部门申请拨款;“挤”,就是从村(社区)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赞助”,就是动员村里或与村里工作有联系的“老板”“能人”捐款。这些方式虽然能解决一时之需,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资金短缺,造成村级文化活动开展滞后,活动开展不积极,农家书屋、文娱器材等设施得不到更新,工作缺乏活力和创新。

三是闲置较严重一方面群众对配齐配优村(社区)文化活动设施呼声很高,另一方面在部分村(社区)还存在资源严重闲置浪费的现象。除村村响、音响设备大多经常使用外,其他一些设施在不少村(社区)都只是偶尔使用,甚至从来都没有被使用过。

三、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首先,要摸清底子,分类施策。对部分活动广场基础较好的村(社区)适当进行改造,配齐活动设施即可,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契机,抓紧启动还没有活动广场的村(社区)的建设。对一些大村和人口居住分散的村(社区),在已有村级活动广场的同时,还可选择相对集中的寨子,建一些小型的活动广场,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其次,要逐步将村(社区)文化活动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设施更新和人员开支。

二是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首先,要经常组织基层文体骨干参加相关的培训、观摩、比赛等活动,提高他(她)们的素养和组织带动能力。其次,要把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传统文体项目以及非遗项目的培训、推广、保护、传承和普及结合到乡村文化活动中去。再次,要鼓励和倡导乡村利用文化活动广场这个阵地,经常开展广场舞、摆手舞、三棒鼓、唱山歌、篮球赛等老少皆宜的活动,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又可以把部分群众从赌博、迷信等不健康的场所里拉出来,参与乡村文明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村级文化活动广场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首先,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把富含乡土特色、民族特色的一些元素融入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如文化墙的建设,让广大农村靓起来、美起来。就龙山而言,特别应该注重土家文化的传播,让广大农村“土”起来大有文章可做。其次,适时利用文化活动广场这个阵地,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活动,增强乡村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让大量从农村走出去的“城里人”重回乡村,寻找乡愁,助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来源:《中国乡村发现》2021年1期(此为原稿,与书刊有出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