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扎实地科普 播撒科学的种子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扎实地科普 播撒科学的种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9 10: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孟献丽 李振国(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波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推进科技创新,发挥科普的积极作用,对于中国人端稳手中的“饭碗”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既是科技创新的先锋,又是科普的主力军之一。新时期,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科普,入脑入心又见行见效,努力在群众中播撒下科学种子,彰显了新时代科学工作者的担当精神。

   “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党中央的期许。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转变了科普理念,用心制作科普内容,创新策划科普形式,充分利用各类手段方式,将科普行动别开生面、别具一格地落到实处。

   他们知识储备扎实,年轻有活力,充满热情,且普遍熟练掌握网络技术手段,这为他们科普入心入脑、见行见效奠定了基础;他们充满人文关怀,以轻松、平等的对话形式进行科普,使得科普更加人性化、平民化和生活化,更好地被群众接受。比如,云南的“科学咖啡馆”以“咖啡+科学”轻松对话的方式让科学工作者与群众亲切互动,在网络上好评如潮,深受欢迎。又如,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设立科技小院,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及科研团队将卫星导航精细播种、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应用在实践中,并通过田间观摩会、科技广播、在线解答等多种形式推广,取得良好效果。

   科普信息化对科普现代化非常重要。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紧跟时代潮流,除了使用传统的科普讲座、沙龙、展览、图书和文字等形式,还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增强了科普的传播效力。他们中一些人是互联网平台科普短视频的创作者,把富有趣味性的讲解和科普内容结合起来,为广大网友传递科学精神的同时,破除了网络世界中潜在的谣言和伪科学。随着互联网直播的普及,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的科普讲座通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单纯线下讲座相比,线上直播及录播具有影响面广、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能够较好地平衡区域科教资源差异,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

   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普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以及价值。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有很多供职于高等院校或相关研究机构,掌握着优质的、可供科普活动使用的科普资源。他们能团结和组织身边潜在的科普人员,能充分调动在职农业科技工作者、大学生及各界人士等参加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具备组织形成高素质科普志愿者队伍的条件。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还具有利用身边农业科学基础设施资源的优势。他们所在的科研机构或科研基地平台存放着各类科学设备、科学设施和科学装置,可以大力推动科技基础硬件资源向科普基础设施资源的转化。同时,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自身所具备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理念等,以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展现出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都是他们独有的、进行科普的内部资源优势。

   青年农业科学专家加入科普的队伍,促进了生产力的提升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创新需要科普的支撑,而科普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二者互为助力,并且相互转化。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是农业科技创新主力,他们加入农业科普队伍,使来自书本和实验室的专业知识转化为人们听得懂、能实践、易操作的办法和手段,让科学知识在具体实践中接受检验、发挥作用;同时,实践中遇到的真问题、新问题又给科学研究提供了样本,为科学研究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提供了依据和参考。这样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及应用,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

   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普彰显担当精神。广大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坚持创新为民,积极促进科技成果造福人民,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也源于人民。

   他们在科普中更加侧重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上的引导,扩宽了优质科普内容的传播与普及渠道,让广大群众可以接触到更多优质的科普内容。我国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中,有很多人在科普过程中既重视讲述知识、传播经验,以助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养成;也重视道德感化、传递真善美,以助推群众道德意识的提高。这样的做法,有利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党和政府的科技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得更加通畅提供助力;也可以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而提高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增强民族的精神力量和竞争实力,促进科学技术更好更快发展。

   科普是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健康成长的重要通道。一方面,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在科普中勇担科技创新重任,通过科普将手中的部分科研成果切实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推动农业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在科普中不断锤炼意志,尽职担当,不惧困难,用心设计科普内容、精心选择科普方法、精准把握科普对象,针对不同科普对象的特点,将科普内容的重点进行差异化、层次化处理,这些做法都助推了新时代科学工作者的全面成长。

   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加入科普行列,勇于担责又善于尽责,不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通过别样的科普在群众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