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休克疗法”治得了阿根廷的病吗?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休克疗法”治得了阿根廷的病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1 10: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阿根廷在过去几十年来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尤其是2023年高达160%的通货膨胀、低外汇储备、按美元计算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77.89%的比索,经济增长率在拉美国家之中垫底(预计为-3%),还背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40亿美元的债务。这些数据标志着该国经济持续衰退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在阿根廷人人思变的背景下,去年12月上任伊始的右翼总统哈维尔·米莱,顶着一头不羁的乱发,给阿根廷开出了一副“休克疗法”的猛药。

第一步措施是对经济实施自由化改革,放松管制。米莱在去年12月20日签署了旨在使阿根廷经济极度自由化的大规模法令,核心是大规模放松经济管制,对国家部委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降低政府机构运行成本,从原先的18个部委减少到9个。另据米莱政府估计,今年超过5000名工作人员将被解雇。米莱表示,“我已签署了一项必要的紧急法令(DNU),以废除令我们国家没落的压迫性法律框架。”紧急法令宣布的30条主要措施包括,废除《租赁法》,让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运作,简化租房;废除《供应法》,让国家不再侵犯个人的财产权利;废除《货架法》,让国家不再干预商家的决定等。

另外,阿根廷经济部长路易斯·卡普托去年12月26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宣布取消进口限制。卡普托表示,“今日起我们将进口程序正常化,……政府官僚机构将不再有权决定谁可以进口商品。”他指出,“这项措施对中小型企业有直接影响,其经营将具有可预见性,节省时间和成本……从今天起,将可以在没有配额或产品禁令的情况下进口。”

阿根廷政府向国会递交了改革总议案,其中建议取消旅行者入境时个人自用商品的税收,即使商品超过了当下的500美元金额限制。阿根廷政府将再次允许出口7种国内“受欢迎”的部位牛肉,分别是带骨牛排、牛腩、软骨肉、腹部肉、去骨牛排、臀部肉和前肩去骨肉。阿根廷前政府曾通过911/21号法令,禁止了上述部位牛肉的出口。据阿根廷牛肉出口集团(ABC)的计算,阿根廷2023年的牛肉出口总量为92万吨,出口价值接近27亿美元。

第二步是出售国有资产,实行私有化,减轻财政负担。米莱签署的紧急法令包括“废除阻止公共公司私有化的法规;废除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将所有国有企业转变为有限公司,以便后续进行私有化;授权完全或部分转让阿根廷航空的股份”等条规。最近阿根廷足协将出售维亚蒙特大楼,出售所得将用于完成埃塞萨体育城建设,并将所有设施搬迁至那里。阿根廷政府还宣布将国家级公共管理部门的司机和车队减少50%,同时还将出售“几乎完全用于政治特权人士使用”的两架飞机。

第三步是与国际组织和外国银行协商还债和再融资计划。

阿根廷官方消息人士去年12月14日称,米莱政府正在与多边组织就融资问题进行谈判,以增加央行资金,直至2024年4月份开始对农业进行大规模清算。米莱政府将官方汇率下调至1美元对800比索,并设定比索每月贬值2%的目标,也将起到锚定的作用。米莱政府经济团队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宏观经济平衡,以期汇率统一和取消资本管制。为此,政府计划的第一步是“纠正相对价格的巨大扭曲”,并在中期内结束货币政策的财政主导地位,也就是说,需要阿根廷央行协助财政部融资。米莱设定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财政盈余。另外,1月2日阿根廷总统发言人阿多尼证实,4日阿根廷内阁部长波塞与经济部长卡普托将迎接来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就阿根廷的440亿美元债务再融资计划进行讨论。如果协议达成,阿根廷将继续获得该组织提供的下一批33亿美元的贷款。

1月4日,阿根廷经济部部长卡普托和财政部部长奎尔诺会见了在阿根廷经营业务的本地和外国银行代表,对他们介绍了这个债务置换计划。据透露,阿根廷将在2月发行新的比索债券以换取2024年到期债券。如果置换成功,这将是阿根廷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内债务展期。

“给我20年,我们将成为意大利。35年,我们将成为美国。”米莱在胜选演讲中放出豪言。米莱是否真的能“让阿根廷再次伟大”需要时间的检验。而且这个考验马上就来了。1月3日,阿根廷一家法院发布禁制令,暂停了米莱此前提出的300多项经济改革举措中涉及劳工改革的法令内容。法官认为,米莱政府在未经国会事先讨论和批准的情况下单方面颁布劳工改革法令,超出了其权力范围。同时,阿根廷国内的工会组织坚持认为,这些改革内容侵犯了工人的权利,也破坏了对工人最基本的保护,并计划在1月24日举行全国大罢工。

阿根廷的休克疗法在新年伊始便遭遇了重大挫折。米莱如何让阿根廷人们继续喝下这副“休克疗法”的猛药?世人正拭目以待。(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