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消费市场新岁见新景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消费市场新岁见新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1 10: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充分利用冰雪资源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哈尔滨市火爆“出圈”:2024年元旦假期,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海南出台系列促消费措施,各免税主体推出多样化促销活动,海南离岛免税消费不断提质升级:2023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37.6亿元,比上年增长25.4%;

天津市于2023年12月底至2024年2月底举办2023—2024跨年迎新购物季,将推出超400场促消费活动,进一步加强商旅文体展联动,提升商圈人气活力、扩大域外消费……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在政策定调下,全国多地通过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挖掘消费新潜能,释放消费新动能。未来如何进一步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受访专家表示,既要推动绿色消费、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又要挖掘文旅消费、国货国潮消费等消费潜力大的领域。

新型消费潜能无限

2023年前11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一方面,随着消费理念、消费内容和消费模式不断更新,产品和服务加快迭代,催生出绿色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国货国潮等新增长点。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年龄结构及家庭结构的加速调整,不同代际、不同性别、不同类型家庭之间的消费需求差异凸显,孕育和创造出新的需求,形成了更加多元、更加细分的新型消费。此外,数字经济不断赋能消费创新发展,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型线上消费创新更为活跃,消费场景日益丰富,创造了诸多新的消费需求。

“基于此,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可以更多聚焦文旅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智能消费、国货国潮消费、数字消费等消费潜力大的领域。同时,依据国际经验,我国处在服务消费占比的上升阶段,服务消费正在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陈丽芬总结道。

在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看来,有潜能的消费既包括因供给相对不足而尚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又包括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型消费需求。

因此,在实践中,付一夫表示,一方面需要推动如绿色低碳消费、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的扩容提质,进一步加快有关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物联网建设的落地。同时,针对县域、乡村及偏远地区等基础设施相对匮乏的区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补足。

“另一方面,要对消费供给进行补足优化。”付一夫进一步说道,特别是伴随着居民消费理念的变化,人们对商品的质量、品质、设计、性能及体验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产业端有必要针对多元化的需求进行全方位的升级,包括产品的研发、创意设计、包装、性能把控等方面,也要对供给存在缺失的地方进行补足。

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新岁新景新气象,围绕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多个部门已作出积极部署。如商务部把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将围绕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等方面展开。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等,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打造更多商旅文体融合消费新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同时,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支持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传统商业数字化改造,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结合节庆开展网络主题促销,打造数实融合消费新场景,激发数字消费活力等。

付一夫也表示,创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不仅能让消费者耳目一新,还能激发消费意愿。“此外,应着力优化消费环境,致力于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打击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有关业内人士还谈到,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这些政策的落细落实将为消费增长奠定基础。(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