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拍卖成交率上升 小麦后市还有两个机会
返回列表
查看: 52|回复: 0
收起左侧

拍卖成交率上升 小麦后市还有两个机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1 11: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对于小麦市场而言,2023年是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一年。眼下已进入2024年,之前持续阶梯式下跌的小麦还有咸鱼翻身的机会吗?我们且不急于下结论,先从导致小麦持续下跌的原因、以及后市供需面有可能出现的变化来探讨一下。
一、小麦持续阶梯式下跌的主要原因
1、面粉加工行业需求疲弱
2023产季小麦主产区受大范围持续烂场雨天气的影响,不仅产量受损,品质影响更大,且开秤价低于市场预期,按常理来说小麦并没有多少下跌的理由。但受整体大环境不景气拖累,需求不足导致小麦最主要的消费渠道—面粉加工企业—主产品和副产品不仅销售压力大,且价格也持续下跌,进而影响到面粉加工企业对小麦的需求。
2、市场价格逆周期上涨,导致消费途径逐步收窄
8月下旬以来,在完全不缺粮的时段,小麦市场价格却逆周期快速上涨,甚至连饲用芽麦市场价格也搭车上涨,从而影响到小麦替代玉米饲用的性价比,导致小麦饲用替代过早退出,小麦饲用消费数量受到压制,消费途径也逐步收窄。自此,2023产季小麦从之前的三箭齐飞先折一翼,一旦政策性储备入库采(收)购入库进入尾声后,日子比较艰难的面粉加工企业将会重新掌握小麦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消费渠道单一,市场价格被打压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详情可见《小麦逆周期持续上涨,后市高度或受影响》一文。
3、渠道库存成本较低,筹码锁定性不强
2023产季小麦无论是饲用芽麦还是标准品小麦,开秤价是完全低于市场预期的,这和产情情况并不匹配,即便是后知后觉再介入的市场主体,成本控制的也没有多高,这与之前市场大幅下跌导致悲观情绪蔓延有极大的关系。同时2023年4月份后小麦市场价格的快速暴跌造成的切肤之痛对小麦市场主体造成的阴影也贯穿了全年主线,因此一旦小麦市场价格有转向的迹象,慌不择路,急于锁定利润,也属正常,粮源筹码锁定性并不强,这从之前面粉加工企业门前到车情况也可见一斑。
二、当前小麦市场供需实况
1、多区域民间小麦余粮见底
从笔者近期对安徽小麦的核心产区皖北区域的调研结果,以及和其他小麦主产区域朋友的沟通情况来看,经过大半年的消耗之后,目前安徽、河南、江苏区域,2023产季小麦农户余粮基本见底,基层收购点收购难度较大,普遍转战玉米。
山东和河北区域,因2023产季小麦产情相对较好,目前民间库存还有一定的数量,但作为传统的流入区域,在缺乏外区域支援的情况下,消耗速度也会加快。同时因为近两年的持续亏损因素,2023产季渠道库存的规模和之前相比,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在小麦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洗盘过程中,库存也是大幅度下降的,因此对整体小麦市场的供应压力也大幅降低。
2、政策性储备小麦开始轮出
2024年元旦刚过,以山东、湖北、陕西为代表的地方储备粮小麦轮出也抢跑入市,同时中央储备粮小麦也开始加码投放,这对当前小麦市场的供需面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从竞价销售的成交情况来看,因为底价相对合理并贴近区域市场,成交率是逐步在提高的,成交均价也逐步提升,尤其是小麦民间存量相对宽裕的河北和山东,这对包括政策性储备企业在内的小麦市场主体情绪将有恢复性的提振。
3、最低收购价小麦继续延期投放
2024年元旦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公告投放的小麦为边远地区的临时储备小麦,而不是对小麦市场影响较大的最低收购价小麦,那么原本国庆节后就满足投放条件的最低收购价小麦在2024新季小麦登场前,总的投放数量一定是有限的,这也是管理层对小麦市场呵护有加的明确态度。至于那些不负责任的标题党对政策面曲解和渲染,笔者且妄自揣测一定是别有用心的。
综合以上当前小麦供需面的现实情况,笔者以为小麦后市依然还有两个机会。
第一个机会是:当前双节备货需求引发对小麦真实需求,对当前小麦市场可以起到一定的情绪提振作用,也可以更多地去消耗小麦粮源,但鉴于目前山东、河北的民间库存依然有一定的存量,且面粉加工企业的库存相对常年更为充足,以及四级政策性储备小麦源源不断地支援,本来反弹的高度或会有限。
第二个机会是:随着多区域小麦民间存量的见底,数量基本固定的政策性储备小麦对市场的补充也将捉襟见肘,因此在3月-4月前后,大概率还有个缺粮触发的机会,但需要考虑到2024年小麦播种面积增长也是明确的,虽然产情依然属于未知数,因此成本控制和时间节点把握依然是核心问题。(来源:粮湖传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