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话题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话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2 10: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商务部等10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意见》,下一步如何更好推动加工贸易发展实现“质变”?电子商务法实施5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单?当前中马经贸合作情况如何,未来又有哪些新期待……在1月11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就近期经贸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抓好落实

商务部等10部门于2023年12月2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意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工贸易发展,要求提升加工贸易水平。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12项政策措施。这是继2016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关于加工贸易发展的又一份重要指导性政策文件。”束珏婷在介绍《意见》出台背景时如是说道。

束珏婷说,加工贸易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带动就业、助推贸易大国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加工贸易规模和在外贸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加工贸易仍然是巩固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拉动中西部、东北地区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对稳外贸稳外资、维护产供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抓好《意见》落实。一是完善部门配套举措,建立部门间联系配合机制。指导地方出台有针对性的细化措施。二是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目前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工贸易占全国比重已近30%,比2017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商务部等部门将继续高质量培育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载体,建设完善产业交流对接机制。三是促进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保税维修项目落地实施,促进企业延长产业服务链条,带动高质量就业,提升综合竞争力。四是充分发挥加工贸易大省的主力军作用。2023年1—11月前十大加工贸易省市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接近85%。商务部等部门将鼓励和支持地方持续加强对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服务,结合本地实际,强化要素保障,为加工贸易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电子商务法实施五年

已成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实施满5年。“自2019年电子商务法实施以来,中国电子商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已成为数字经济中发展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创业创新最为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束珏婷在梳理5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成绩时如是说道。束珏婷进一步表示,5年来,商务部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创新公共服务,加强示范引领,推动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发展,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电子商务规模效益显著提升。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由2018年的31.63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3.83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超过1/4,中国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5年来电子商务从业人数从4700万增加至超过7000万。电子商务成为数字化转型新引擎,化工、建材等一批交易额过千亿元的B2B平台涌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带动形成服装、家具等30余个特色化数字产业带。

二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逐步深化。“丝路电商”伙伴国扩大到30个,云上大讲堂惠及80多个国家。在上海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对外开放,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中国已签署的22个自贸协定中有13个包含电子商务的内容。电子商务法和互联网司法被列入亚太经合组织公共政策案例库的中国实践,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三是电子商务规制体系日渐完善。商务部等部门以电子商务法为基础,结合原有立法和实践经验,从规划、政策、标准等领域协同发力,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发布《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着力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愿同马方一道

提升中马经贸合作水平

1月8日—12日,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穆伊兹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束珏婷表示,1月10日,两国元首宣布,将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见证签署关于构建中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灾害管理、经济技术、蓝色经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下一步,中国商务部愿同马方经贸部门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方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和蓝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提升中马经贸合作水平,助力中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束珏婷表示。

中国和马尔代夫是传统友好近邻。束珏婷介绍,近年来,中马经贸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23年1—11月中马双边贸易额接近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5.2%。“中马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民生和基础项目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兴业。中方始终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马方提供援助,支持马经济社会发展。中马友谊大桥、机场改扩建项目、住房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马尔代夫也一直是深受中国民众青睐的旅游目的国。”(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