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返回列表
查看: 59|回复: 0
收起左侧

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7 10: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曹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部副主任)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增收的关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产业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把促进产业兴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农民持续增收,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近年来,我国乡村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了根基,农民就业持续增收有了依托,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群众,乡村振兴也因此迈上新台阶。但也应看到,当前乡村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链条较短、融合层次较浅、要素活力不足、产品较为单一、特色不明显、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唯有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内生动力问题,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要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推动乡村产业“优质化”。提高乡村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促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性。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提质增效越来越成为支撑广大农民收入增长的关键。一方面,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构建完备的现代乡村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深入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强化产地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另一方面,要着力构建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化生产格局。依托区域内农业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开发区域内的名优特产品,把产品发展成产业,把小品种做成大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

   二是推动乡村产业“绿色化”。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乡村产业绿色化不是简单的生态层面的“绿色”发展,是在资源保育、产地环境、生态修复等维度上,借助科技手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节约利用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推进农业绿色科技创新,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以绿色发展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一方面,大力推进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快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绿色技术,积极推动水土资源节约和化肥、农药高效利用,全面开展农业环境污染防控,提高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农林产品加工剩余物的资源化利用的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打造绿色产业,畅通生产、加工、消费链条各环节,以绿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推进传统农业与精深加工、文旅、康养等产业结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

   三是推动乡村产业“特色化”。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做强做大富民特色产业。当前,农业产业结构正从单一的粮食生产向多元化的农产品生产转变。农产品既包括食用农产品,又包括文化产品、生态产品;乡村产业,既包括食用农业产业,又包括农村的文旅产业、生态产业和康养产业等。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特色农林产品种质资源保护,挖掘特色农业文化价值,打造一批彰显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承载乡村价值、适应现代需要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征、深厚历史底蕴的农耕文化名片;另一方面,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发展优质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积极发展优质高效“菜篮子”产品。从生产端拓宽食物供给种类,持续推动畜禽产品、蔬菜水果、奶制品等稳产保供,扩大优质肉牛肉羊生产,大力促进奶业振兴,发展名优水产品,加快发展现代高效林草业。

   四是推动乡村产业“品牌化”。品牌是无形资产,打造农产品品牌的过程就是实现农产品增值的过程。大力发展名牌农产品,有利于拓展农产品市场,促进农产品消费,促进优质优价机制的形成,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乡村产业品牌化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市场化和服务社会化,能够有力有效引导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品牌产品优化配置,有利于推进资源优势向质量优势和效益优势转变。推动乡村产业品牌化,要突出抓好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农业标准推广体系建设。要大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