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积极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提振市场信心
返回列表
查看: 3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积极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提振市场信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5 10: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央行宣布将于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1万亿元流动性,并于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外,央行还将设立信贷市场司,重点开展“五篇大文章”相关工作。央行与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将联合发布文件,完善经营性物业贷款政策,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改善房企流动性状况。

本次降准的时点和规模均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支持实体经济和提振市场信心的目标较为明确。一方面,运用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接宣布降准的情况相对罕见。另一方面,2022年4月以来的4轮操作中,央行单次降准幅度均为25bps,而本次降准幅度扩大至50bps,释放1万亿流动性,为市场提供了更为充沛的资金。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降准和再贷款降息同步宣布,历史上虽然有降准+定向降准的操作方式,但降准+定向降息的模式很少见,表明了央行货币政策精准有效的基调。

当前时点下,降准既有空间也有必要。从空间上看,本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仍然处在较为稳健的水平。从必要性上看,降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支持政府债发行,对冲春节流动性需求,实现一举多得的效果。

第一,降准有助于加强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一方面,尽管当前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但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因此,“要发挥政策合力,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消费驱动战略,着力支持扩大内需,推动供需匹配,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另一方面,相较于价格预期目标,物价水平相对较低,本次降准体现了央行以“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能够为银行资产端收益率的下降打开空间,有助于推动LPR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积极的货币政策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善社会预期,为未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环境。

第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有助于保障政府债券的大规模集中发行。年初是政府债发行的高峰期,1月是税收大月,财政性存款通常会环比增加。货币政策有助于支持政府债集中发行。考虑到历史上国债发行在不同月份间的分布规律以及近几年单只国债发行规模的特点,预计1月政府债发行规模可能超过万亿元,央行有必要通过降准来为金融机构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支持。

第三,降准也有助于对冲春节流动性需求的阶段性上升。春节前,银行间市场的扰动因素主要来自居民现金需求的增加。央行往往会通过OMO净投放或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的投放来对冲流动性需求。历史上央行对冲春节流动性需求主要依靠短期流动性工具,降准的使用情况相对较少,但考虑到前述的两个因素,降准也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2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有望下调,一季度进一步下调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的必要性有所下降。央行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将起到有效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优化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等效果。政策密集出台过后,央行将迎来一定的政策观察期。不过,考虑到央行“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的表述,本次降准或许不是本轮宽货币周期中的最后一次总量操作。(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