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央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48|回复: 0
收起左侧

央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5 10: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以来,金融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1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我国货币政策有足够空间

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人民银行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他透露,人民银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一是总量上保持合理增长。继续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投放工具,为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价格上,主要是利率和汇率兼顾内外均衡。在利率方面,货币政策操作坚持以我为主。在汇率方面,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三是结构上注重提升效能。将普惠小微贷款的认定标准由现行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放宽到不超过2000万元,延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适当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扩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对象、拓展支持范围和增加工具规模。四是政策协调上形成合力。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障政府债券大规模集中发行、支持投资项目建设方面有充分条件。”潘功胜说。

“人民银行将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同时优化金融资源投向,引导金融机构科学评估风险,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合理的消费融资需求。”潘功胜指出。

今年信贷投放节奏将更加均衡

2023年,人民银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信贷总量平稳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3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新增22.7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分别为18.6%和21.9%。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34%,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这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贷款增速都显著高于10.6%的全部贷款增速。

谈到2024年信贷形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认为,去年下半年各项政策持续显效,预计今年一季度仍然会保持较快的信贷增长。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节奏,稳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预计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将会更加均衡。

人民银行、外汇局以外汇市场供求为基础,通过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基本稳定。”潘功胜表示。

金融风险总体趋向收敛

“防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从源头上有效防控风险,关键是要把握好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之间的平衡。”潘功胜说,要强化金融监管,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网。

近年来,人民银行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促使金融风险总体趋向收敛,一批突出风险点得到有效处置,金融机构经营整体稳健。2023年以来,各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金融机构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着力支持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头部房企的融资渠道稳定。

近年来,我国有序推进金融服务业和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同时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目前,企业外汇套保比例在25%左右,企业汇率避险意识显著提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收付中的占比达25%左右,降低了币种错配风险。

潘功胜表示,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不断提高开放宏观格局下的金融风险防控水平。人民银行将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