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促进粮食收购主体多元化、价格透明化
返回列表
查看: 57|回复: 0
收起左侧

促进粮食收购主体多元化、价格透明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5 15: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收获后,缺乏储粮设施,整理成本较高;粮食销售时,收购渠道单一,农户卖粮易卖好价难。”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民建天津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针对性建议。
  不久前,民建天津市委会对普通农民、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涉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下统称农户)以及地方国有政策性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储备粮库)进行了深入调研,建议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农户粮食收获和销售环节,进一步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部分农户仓储和晾晒设施不足,粮食收获后只能在堆场或田间地头直接堆放形成“地趴粮”,除天气和鼠雀等因素造成损耗,新粮水分较高,如不及时晾晒、烘干,容易引起发霉变质,带来食品安全风险,形成产后浪费。民建调研组了解到,这些问题出现主要是缺少建设用地,而在耕地保护背景下,农业配套设施用地管理严格,由于土地性质制约,建设储粮仓储设施和晾晒场地较为困难。同时,农户自行烘干需要购置配套设备,委托烘干需要负担运费和整理费,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种粮成本。
  “普通农户在售粮时无法开具正式发票,储备粮库直接参与新粮收购存在违规风险,只能通过交易平台进行公开竞价交易,采购新粮用于储备粮推陈储新。这样无形中减少了粮食市场的收购主体。”在调研组看来,目前,新粮收购业务逐渐被私营收购企业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而私营收购企业在市场上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农户如果没有更好的销售渠道,只能被迫接受压价,导致种粮利润压缩。
  个别不法粮食经营者压级压价、“打白条”,农户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的同时,通过竞价交易平台加价转卖给储备粮库,即使价格偏高,粮库迫于轮换期的时间压力只能接受,增加了粮食储备成本,之间的利润被中间商获取。
  “建议适度放宽设施农业用地特别是配套设施用地限制,加大对种粮农户建设储粮仓储设施的支持力度,科学限定用途和最大建设面积,简化审批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调研组建议地方政府应根据种粮情况,积极协调临时场地,用于收获季节解决农户晾晒难题。
  降低粮食产后整理成本,促进减损增收十分重要,调研组建议在建设储粮设施、购置烘干及配套设备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农户在储粮、烘干等环节所用电费统一执行农业电价,降低烘干所用燃气价格。
  如何拓宽粮食收购渠道,增强市场化收购能力,增加农民种粮收益?调研组建议,鼓励支持现有粮食运营管理公司或成立相应国有企业,专门从事粮食购销经营业务,直接面向农户开展粮食收购,所收粮食为商品粮性质,经质量检验合格后,既可以将新粮转为本级政府粮食储备,为粮库日常轮换提供粮源,也可在粮食需求旺季直接销售给加工企业。同时,鼓励银行提供低息贷款,支持粮油、饲料加工等社会企业直接参与收购农户手中的粮食。通过使粮食收购主体多元化、市场化,促进收购价格公开透明,打击中间商的垄断地位,充分保障农民利益。(来源:人民政协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