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做好“五篇大文章” 服务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43|回复: 0
收起左侧

做好“五篇大文章” 服务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6 10:5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1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肖远企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服务社会经济大局能力将持续增强

金融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与风险监测司负责人刘志清介绍,2023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和主要业务平稳增长,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风险抵补能力充足,流动性保持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202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4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2023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通过债券、股票、股权投资等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融资支持2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9万亿元。

刘志清表示,展望2024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创新能力等基本面不断优化,新型城镇化、绿色转型等方面将形成发展增量,为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行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银行业有望持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机构和功能布局更为合理,金融资源配置将进一步优化。过去三年,保险业总资产平均增速达8.7%,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保险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服务社会经济大局能力将持续增强,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支持力度

金融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司司长李明肖介绍,金融监管总局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引导将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根据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企业需求,针对性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2%,其中,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均超过四成。

在支持先进制造方面,金融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完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截至2023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1%。

下一步,金融监管总局将全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推动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会同有关部门稳妥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制造业金融支持举措,指导金融机构落实落细各项政策要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支持力度,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截至2023年底,贷款余额29.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7%,比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13.13个百分点。金融监管总局普惠金融司司长郭武平表示,将鼓励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信贷决策,积极运用企业科技研发、专利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信息,量身打造专属金融产品,扩大信贷规模。

养老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发展取得成效

近年来,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深化商业养老金融改革,在引导养老保险机构聚焦主业转型发展、服务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金融监管总局财产保险监管司负责人尹江鳌介绍,我国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年金,目前,已积累养老金规模超过6万亿元,覆盖近1亿人;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自2021年9月试点至今,11家理财公司在10个试点城市发行了51个产品,认购投资者约47万,规模超过1000亿元。此外,还推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发展,启动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常态化经营,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养老保险公司专业化发展。

在绿色金融方面,目前我国已走在全球前列。近年来,金融监管总局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持续提升绿色金融的服务质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31.7%。2023年,绿色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达2297亿元,赔款支出1214.6亿元。

刘志清表示,金融监管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数字金融发展,积极引导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例如,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小微、绿色、“三农”、科创、国际贸易等重点业务领域不断丰富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跟踪前期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的落地实施,分阶段推进金融数字转型目标任务,促进机构之间数字化转型经验交流等。在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高。(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