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段键峰:浅谈乡村旅游如何接住“泼天富贵”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段键峰:浅谈乡村旅游如何接住“泼天富贵”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2 10: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段键峰(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近期,“尔滨”“金土豆”等热词相继出圈,全国各地文旅账号不断整活,释放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活力,也为推进乡村振兴带来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乡村旅游,是“十四五”时期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的关键内容,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有效路径。当前,应当抓住全国各地文旅“百花齐放,互相比拼”的契机,推动乡村旅游顺势出圈,以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一、变“流量”为“留量”,优化乡村旅游主体内容

在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流量,谁就掌握了财富密码。“流量”的背后往往是“热点”的打造,而“热点”的本质还是内容的吸引力。如何把这一波“流量”吸引到乡村旅游上来,要在主体内容上下功夫。一要突出因地制宜。对于乡村本身来说,“千村千面”“万村万象”,即使是同一个地区的不同乡村,也有其各自的禀赋特征,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核心在于要立足本乡本土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特色,从乡村实际和旅游市场需求出发,在落实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尊重村民发展意愿的基础上,聚焦乡土风情、乡居风貌和文化传承,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有计划性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二要突出共建互联。除却区位优势特别明显、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的乡村,对于绝大部分乡村来说,“单打独斗”式的乡村旅游体量规模毕竟有限,可供游览的深度不够,相应地游客粘性不会太高。因此,要在更高层次强化统筹规划设计,以一个县域为中心,推动在县域范围内由点及片、由片到面,将乡村与乡村之间进行串联共建,推出一系列的精品游览路线,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选择。三要突出宣传营销。“流量”变“留量”这一过程的关键一环还在于有力的宣传、有效的营销,一个热点迅速爆红的背后,往往是巧妙营销手段的介入结果。要善于借助“蹭热度”的方式,通过多元化的渠道媒介,如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端口、直播平台、本土网红等,借助本地文化活动和传统节庆等机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花样整活”,创新营销方式,着力制造热点。

二、变“颜值”为“产值”,激发乡村文旅消费潜能

在旅游行为发生过程中,游客带着“打卡”的旅游兴致前来,也带着“刷卡”的消费潜能到来。有些地方虽然看上去热闹,但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收入预期,即“旺丁不旺财”现象。发展乡村旅游,最终目标还是要将旺盛人气转化为消费热气,将旅游口碑转化为消费品牌。一要丰富旅游业态。要转变传统单一的旅游形式,在一个乡村或者多个乡村内,集中力量打造旅游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红色文化等丰富多样的文旅新业态,着力开发一系列有看头、有逛头、有玩头的旅游产品,既提升农旅“人气”,也带动村民“财气”,让更多的价值产生并留在乡村。二要创新消费场景。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只有不断创新消费场景,才能真正将乡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因此,要打造类型多样、覆盖广泛的乡村旅游消费场景,推动资源变资产、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品变礼品,积极构建“吃喝玩乐住购”一体化的文旅场景,提供更多元的农村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三要推动产业发展。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乡村旅游本质上是农文旅跨界融合的发展模式。要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着力延伸传统乡村产业链条,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休闲为形态,将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产业联农惠农的发展机制,真正实现产业链延伸、农村产业兴旺。

三、变“网红”为“长红”,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发展

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摒弃“一锤子买卖”理念、破除一味追赶潮流的心理,坚持从地方性出发,从长计议、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做好乡村旅游相关保障,切实推动乡村旅游行稳致远、持续发展。一要深化主客共享理念。要统筹考虑旅游业发展与村民正常生活如何兼顾、旅游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等现实问题,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把乡村既打造成为游客美好体验的休闲娱乐空间,又打造成为本地村民安居乐业的生存居住空间,真正实现主客双方的共建共享。二要强化优质服务供给。一个地区的“走红”是对当地服务治理水平的极大考验,优质服务才是长久吸引游客的关键。要普及文化和旅游产业知识,着力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促进旅游项目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化、品牌化水平,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有序、管理规范、质量提升。三要细化营运管理机制。乡村旅游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乡村运营的品质。要围绕涉及的政府、运营团体、村集体等多元主体,强化对这一系统性工程的细化研究,积极构建“政府+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金融投资、集体所有、村民做主、专业团队管理”的良好营运局面,以良性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也需巧干善为。面对新时代发展要求,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盘活乡村资源,激发文旅潜力,优化内容机制,做到为乡村塑魂、为环境负责、为经济助力、为乡民谋利,真正实现以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来源:乡村发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