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邢自强:宏观经济政策形成合力 市场信心持续改善
返回列表
查看: 31|回复: 0
收起左侧

邢自强:宏观经济政策形成合力 市场信心持续改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7 10: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对市场信心改善起到了很好的托底作用。宏观经济政策与资本市场政策形成合力,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持续恢复。

中国证监会近日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邢自强参加了座谈会,他表示:“参加座谈会最大的感受是,决策层对股票市场、金融市场高度重视,以非常开放的心态听取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的意见。”

对于春节以来的市场形势,邢自强认为,在各项针对资本市场的支持政策出台后,市场信心持续改善,政策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托底作用。

在他看来,市场信心是否能持续恢复,关键在于宏观经济,特别是名义GDP增长速度的回升幅度,以及宏观政策形成合力的作用空间。

邢自强分析,上市公司的盈利和名义GDP的增长速度息息相关,当前宏观形势面临着物价水平较低、物价涨幅较低的挑战,需要货币、财政等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力。

“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降息降准等举措显示出货币政策对于推动物价水平温和回升不断发力。”邢自强认为,接下来要关注财政政策走向。

就今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邢自强表示,今年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整体来看利大于弊。

“我们判断,美联储可能从今年夏天就开始降息了,今年大概降100个基点左右,明年可能降得更多。从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产生的溢出效应来讲,这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都算是一个正面消息。”邢自强对记者表示。

他分析,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中国需要练好内功,进一步恢复和扩大内需。

他建议,扩内需政策刺激的重点可以从供给端转向消费端。“更可行的政策是加大社会保障福利的支出,譬如说针对新市民,加大医疗、教育、公共住房等社会保障性支出,让他们可以享受到大城市更好的医疗、教育、住房等,这样就可以释放他们的预防性储蓄,提升消费意愿。”(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