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美国PCE数据“平庸”缓解市场通胀担忧
返回列表
查看: 25|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国PCE数据“平庸”缓解市场通胀担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4 10:3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尽管美联储最青睐通胀指标表现“平庸”,但已经足以缓解市场对通胀偏离下行轨道的担忧。

美国东部时间2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整体符合预期。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增长2.8%,为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但环比来看,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增长0.4%,创下202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

除了核心PCE,整体PCE也出现了环比增速反弹、同比增速继续下降的趋势。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高于2023年12月的0.1%。但同比涨幅从2023年12月的2.6%降至2.4%,创下2021年2月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美国1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滑0.1%,是三个月来的首次下滑。而1月个人收入却意外环比增长了1%,远高于0.3%的预期。

随着最新通胀数据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物价加速上涨的担忧,美联储年中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巩固,2月29日美债收益率走低,美元指数下跌后又反弹,纳指自2021年11月以来首度创下收盘历史新高。

美联储最青睐通胀指标缓解担忧

尽管最新通胀数据难言“惊艳”,但符合预期的表现已经缓解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1月PCE数据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名义和核心PCE物价指数均出现同比降温,但环比上升,主要是来自于服务业通胀加速的影响。近日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所上升,也反映出了美国经济有些许降温,这对美联储6月开始降息形成了支持。

在“平庸”的表象背后,通胀数据喜忧参半。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2024年1月美国CPI和PPI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下,核心PCE物价指数增速符合预期,释放了积极信号,缓解了市场对于美国通胀反弹的担忧,也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年中可能降息的预期。但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下行、环比增速上升的特点也表明美国通胀问题依然顽固,从年度对比看虽然处于下行通道,但月度变化却存在反弹压力。

官方层面,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最新的PCE物价指数显示,通胀率重返美联储2%目标的道路将是不平坦的。如果经济发展如他所料,美联储将在夏季开始降息。

从中长期看,美国通胀能顺利回到2%的目标吗?王昕杰分析称,美联储的目标仍然是将通胀控制在2%以内,但是目前看难度较大,如果要将长期平均通胀拉回2%,可能需要将政策利率维持在高位更久。从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教训当中,美联储已经明白,过早结束紧缩周期没有办法有效限制通胀。

王有鑫认为,通胀能否回到目标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全球和美国经济走势、能源价格、劳动力市场表现、紧缩政策持续时间等。整体看,目前美国通胀正朝着目标水平回归,但受美国服务消费依然强劲、劳动薪资保持较快增速、国际航运运输效率下降推动贸易品价格抬升等因素影响,物价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将保持谨慎策略,根据通胀和经济形势变化来调整货币政策,以实现通胀目标的平稳回归。

美联储仍需观察更多数据

最新的通胀数据再度表明,抗通胀之战尚未到宣布胜利之时,美联储需要谨慎行事、观察更多数据。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4%,虽然符合预期,但却是一年来最大的涨幅,支持政策制定者采取谨慎的降息策略。

许多机构将1月通胀数据视为季节性因素影响下的异常值,所以美国通胀前景真正的考验是:通胀加速的状况是否会延续到2月。

标普全球评级首席美国分析师Satyam Panday表示,目前谨慎的做法是,在2月通胀数据出炉之前,不要做出任何强烈的判断,1月通胀加速可能是由于季节性调整因素的干扰,但也不能排除是更顽固通胀的开始。

众多美联储官员也表达了谨慎立场。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通胀正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靠拢,只要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同时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但保持健康,她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降息三次。

与此类似的是,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随着通胀下降,经济更加平衡,美联储将把利率调回到更正常的水平,不过美联储的降息举措“并不存在紧迫感”。

此外,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认为,去年商品和劳动力供应的改善为今年美国通胀率的进一步下降奠定了基础,这是他仍然支持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一个信号。

3月19—20日,美联储将举行下一次政策会议,目前美联储官员已基本排除了3月降息的可能性,投资者倾向于认为6月是最有可能开始降息的窗口。

“中性”降息情境下股债汇市场如何演绎?

相对于今年年初,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已经变得相对中性,市场对降息次数的预期已经从6次“腰斩”至3次,美联储开始降息的时点也从3月延后至年中。

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副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1月份实际消费者支出下降,物价环比上涨速度加快,但预计这两种趋势在今年都不会持续下去。美联储关注的是通胀的方向,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幅很有可能在3月份降至2.5%,这将为5月份的降息敞开大门。

在Pearce看来,核心PCE物价指数的上升与之前公布的CPI和PPI数据一致,但同比数据仍有逐渐下降的趋势。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他们不需要更好的通胀消息来降息,只要持续的好消息就可以了。由于通胀仍呈下行趋势,美联储降息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

“中性”降息情境下股债汇市场如何演绎?王有鑫分析称,美联储相对中性的降息预期对股债汇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数据表现符合预期,市场波动相对平稳,未来随着经济形势变化,降息预期和时点将得到更多数据的验证。届时,对于股市而言,降息预期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缓解市场流动性条件,推动股市上涨。对于债市和汇市而言,降息预期会推动债券收益率下降,进而推动美元指数回落。当然,这些影响都是相对短期的,长期来看,市场走势还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需要结合具体情形而定。

在王昕杰看来,相对于2023年年底,市场对于今年降息的时点和次数均降温,开始向美联储相对中性的降息预期倾斜。随着市场重新定价降息预期,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反弹,但美股并没有下跌,特别是成长股,这体现出市场的乐观情绪。

债市方面,王昕杰表示,在降息预期延后的背景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稳定在4%上方,主要源于经济数据超出预期的短期大涨。债券的性价比也重新体现,高评级政府债券出现非常合适的机会点,除了具有吸引力的到期收益率外,债券带来的资本回报也具有吸引力。

在美联储降息时点延后的背景下,近期美元表现相对强劲。王昕杰分析称,美元除了受到美债收益率变化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息差,还有各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差距。短期美元将经历高位震荡行情,但未来6—12个月,降息可能推动美元进一步下滑,反映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利差缩减的预期。(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