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加快《植物保护法》立法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返回列表
查看: 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快《植物保护法》立法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6 15: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加快《植物保护法》立法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生产根基,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宋宝安代表关注的内容。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致力于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他指出,长期以来,植物保护工作缺乏有力的法律保障,植物防疫体系建设无依据,政策支持无保障,监测防控行为不规范,造成迁飞性、暴发性、检疫性病虫害扩散蔓延流行,损失呈加重态势。
  植物保护,也称植物防疫,与动物防疫、卫生防疫,并称三大防疫体系。植物保护是预防和控制植物病虫疫情暴发流行、保护粮食及重要农作物健康生长免受侵袭危害的重要措施,对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宋宝安告诉《中国科学报》,植物保护事关国家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业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为此,他建议将《植物保护法》纳入立法规划,尽早解决我国植物疫病防控法律短板。
  宋宝安建议,首先,明确植物疫病防控法定职责。明确国家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植物保护工作职责,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属地责任的防控体制机制,明确生产经营主体的防控主体责任和义务。
  其次,加强植物保护体系队伍建设。根据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过程植物疫病防控需要,依法建立国家和地方植物保护专业机构。明确专业机构职能,夯实植保防灾减灾工作基础,全方位提升我国植物疫病监测预警和防控能力。
  其三,规范植保防疫检疫服务行为。借鉴国内外卫生防疫和动物防疫的通行做法,依法规范植物防疫的从业资格和服务规范,完善植物疫病防控中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的法规制度。
  其四,完善植物疫病防控的保障措施。根据植物疫病防控的救灾性质和公益性特征,通过植物保护立法明确中央和地方防疫事权和投入保障机制,夯实基础条件建设,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从法规层面保障重大植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来源:科学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