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建议逐步放开禁烧秸秆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建议逐步放开禁烧秸秆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7 15: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徽省太和县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淙祥等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联合提交了《关于逐步放开禁烧秸秆,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建议》。
  建议指出,我国自2008年开始实行禁烧秸秆令,已有16个年头,在秸秆废物利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特别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养牛、养羊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农场秸秆通过牛羊过腹还田,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再利用牛羊粪便腐熟后,作为有机肥还田,形成了生态农业良性循环。但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就是由于长期以来农作物秸秆年年禁烧,农作物病菌、虫卵、杂草种子得不到焚烧,年复一年的传播,使部分农田病虫杂草迅速传播,造成部分农田病虫盛发,野草丛生。有的农田因农作物产量高、秸秆多、秸秆全部还田,形成大部分秸秆埋在土壤里,土层不实、不利蓄水保墒,影响农作物生根、发芽,造成缺苗、缺苗、断垄。加之病虫。害盛发,形成农作物产量、品质大幅度下降、造成种粮赔本,形成部分农田抛荒。
  为此,徐淙祥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一、继续加大对优质高产小麦、玉米、大豆农田秸秆回收再利用支持力度,小麦、玉米、大豆优质高产攻关示范田,不但产量高、秸秆多、秸秆品质好、是饲养业的上等草料,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可发展现代规模养殖业的壮大。
  二、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放开秸秆禁烧,防止一放开就乱、一乱就引起火灾,造成损失。
  三、加强生态循环农业知识普及学习、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现代农业快速高效发展。(来源:澎湃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