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以有效益的投资带动有潜能的消费
返回列表
查看: 19|回复: 0
收起左侧

以有效益的投资带动有潜能的消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8 10: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曹亚伟(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所长)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是扩大国内需求的关键着力点。2023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共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9%,共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消费和投资是拉动我国内需增长的基本动力,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从消费与投资的关系来看,消费与投资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一方面,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归宿,能够从需求侧为投资指明方向、提供动力,有潜能、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不仅能带动短期的经济增长,还能牵引投资效益的改善和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提升。另一方面,投资是满足消费需求的工具和手段,通过资本积累推进社会再生产,从供给侧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此外,投资对消费还具有促进与引导作用。投资可以通过促进社会再生产创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为扩大消费需求奠定物质基础。有效益、高质量的投资还能够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社会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传统的投资模式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逐步递减,从2012年至2023年,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从42.1%下降至28.9%。但随着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是使得投资这一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持续发力的良策。

有效益的投资即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投资。一方面,有效益的投资应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和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开放40余年,在相对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下,我国部分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且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提高投资效益应首先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引导社会投资更多聚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体系,推动产业体系由以要素密集型为主转向以技术及知识密集型为主。此外,有效益的投资还应有利于改善和保护环境,引领绿色发展,综合考虑投资的经济、社会及生态价值。另一方面,有效益的投资应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为锚点,提升投资的有效性和回报率。从就业层面来看,应引领投资更多关注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的领域,充分发挥投资的乘数效应,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从消费层面来看,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应发挥投资对消费的反向引导与带动作用,通过高科技、高品质、绿色化投资带动居民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转型升级,形成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当前,我国正处于着力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优化政策支持体系,提升投资效益,以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形成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应有的放矢。

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与撬动作用,为社会投资指明方向、提供动力。一方面,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持续加大政府在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保障居民生活持续改善。在此基础上,将政府投资更多转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技术攻关、节能减排降碳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既能保障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又能引领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另一方面,创新政府与民间投资合作模式。鼓励民间投资参与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在降低政府投资挤出效应的同时,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和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打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一是应降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积极拓宽民间投资空间。二是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充分优化货币政策,发挥货币政策结构性功能的基础上,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规模,并优化信贷产品、增加中长期贷款项目及比例。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节省审批成本。

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结构性转变。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减税力度,尤其是针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兴消费行业的生产及消费环节提供增值税、消费税等税费优惠,并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激发投资热情的同时,以有效益的投资带动有潜能的消费。(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