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优化供给 破解不敢不愿消费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5|回复: 0
收起左侧

优化供给 破解不敢不愿消费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9 10: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在数据背后,是不可估量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蓬勃力量。同时,消费市场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

消费增长的关键是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才会逐渐复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保江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收入之源,只要老百姓有活干,老百姓就有信心。应关注如何去提高相对收入低的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品质。

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变化,需要不断创造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供给,让原本不想花钱的人有冲动,让想花钱的人有地方可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要激发消费者新的需求,除了“敢”消费,还要“愿意”消费。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消费的需求也在变化,不断地升级。要鼓励更多人去挖掘消费者新的需求,创造出能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

我国消费提质升级呈现新趋势,但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认为,当前,部分居民不敢消费有多方面原因,存在后顾之忧。如果居民收入能持续增加,他们就会有足够的底气来消费,关键是为居民收入增长创造条件,消费潜力才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因此,扩大消费的重点应放在发展型消费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保江:

“敢消费”说到底是要保证就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保江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收入之源,只要老百姓有活干,老百姓就有信心。

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上,要向居民收入倾斜,一系列政策要真正“放下去”,各个层级、部门真正扎扎实实落实的话,老百姓的信心就会慢慢培养起来,企业家的信心也会恢复。中国社会是有活力的,关键是把该放的要放下去,该点燃的希望要点燃起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年初经济数据,许多指标好于去年,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走南闯北、走西串东的旅游热潮,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实现新腾飞的好势头。春节假期,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93亿人次,这一壮丽景象体现了中国人有浓郁的亲情、友情、家乡情,还有“诗和远方”,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和强大能量。

韩保江还强调,应关注如何去提高相对收入低的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品质。中央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很重要的着眼点就是中低收入的群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

鼓励挖掘新的消费需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要激发消费者新的需求,除了“敢”消费,还要“愿意”消费。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消费的需求也在变化,不断地升级。从过去的吃饱穿暖、要车要房,到未来更多新的消费形式,比如,服务消费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白重恩指出,在创新上,要鼓励更多人去挖掘消费者新的需求,创造出能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这个“特别重要”。今天大部分人都已解决温饱问题,但对服务特别是文化娱乐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去年一些地方音乐会爆棚,说明人们的消费需求在转向,适应这一新的需求,就要提供能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白重恩强调,要让消费者有能力去消费、有财力去消费,还应减轻一些家庭的负担。比如,学前教育对家庭的负担较重。据公开数据,0至2岁进托儿所的成本负担相对较重,3至6岁幼儿园阶段大概每年的学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17%之间。

他认为,如果公共财政在上述方面能有更大的投入,就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缓解家庭焦虑,这是促进消费的好手段之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

扩大消费的重点应放在发展型消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指出,当前,部分居民不敢消费有多方面原因,存在后顾之忧。如果居民收入能持续增加,他们就会有足够的底气来消费,关键是为居民收入增长创造条件,消费潜力才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近年来,在居民消费结构中,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存型消费即衣食住行需求基本上得到满足,包括贫困地区居民的吃饭穿衣、居住保障等问题基本解决,因此,扩大消费的重点应该放在发展型消费上。

刘世锦认为,发展型消费是居民在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城市的中等收入群体,多年来因为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而普遍感到焦虑,这实际上是扩大消费面临的突出问题。消费升级是通过结构变化来体现的,而并非只靠某种消费的增长。

刘世锦指出,发力发展型消费,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非常重要,而发展型消费重点关注的人群是进城的农民工。无论生存型消费还是发展型消费,最后都要落在提升收入上,根本的途径是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要素市场化流动,提高城市化水平和质量。让更多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融入城市。中国下一步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城镇化浪潮,就是在已有核心城市周边地区拓展都市圈,让大量中小城镇发展起来。(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