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冰岛火山三个月来第四次喷发!会影响全球气候吗?
返回列表
查看: 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冰岛火山三个月来第四次喷发!会影响全球气候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0 16: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地时间3月16日,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内斯半岛格林达维克镇附近一座火山再次喷发,蓝色泻湖与格林达维克镇居民被紧急疏散。
  17日,火山喷发产生的熔岩流开始放缓,但仍对附近城镇造成威胁。
  冰岛火山为三个月来第四次喷发
  冰岛气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座火山于格林尼治时间16日20时23分喷发(北京时间17日4时23分),地震和火山活动造成的裂缝长约2.9公里,与2月第三次喷发的裂缝长度和位置大致相当。
  这座火山前三次喷发分别发生于去年12月18日、今年1月14日和2月8日。四次喷发都属裂缝喷发,通常不会导致大爆炸或大量火山灰扩散至平流层。
  冰岛气象局表示,从流出的熔岩量看,第四次喷发的规模最大。熔岩正在向南方和西方迅速流动,喷发释放的气体正在向西方的海上飘散。
  据悉,这座火山自去年12月以来的喷发都未造成人员死亡。不过,一系列地震和火山活动导致地面出现裂缝,一些房屋被烧毁。
  当地居民似乎已对火山喷发“司空见惯”。居民克丽斯廷·玛丽亚·比尔吉斯多蒂尔告诉表示,她们一家的生活“一切照常”。“我儿子……刚才给我打电话说,妈妈,你知道火山喷发了吗?我说知道……我们甚至都懒得告诉对方了。”
  据法新社报道,直至2021年3月,雷克雅内斯半岛的火山已有8个世纪没有喷发。有研究人员担心,当地火山活动现已进入活跃期,目前的状态可能会持续数十年甚至数百年。
  据报道,冰岛全境有100多座火山,其中30多座目前处于活跃期。
  火山喷发会影响全球气候吗?
  直观看,火山喷发会产生大量的火山灰,但火山影响气候并不是通过火山灰,因为火山灰是比较大的颗粒,这些矿物颗粒物质会在火山喷发点周围逐渐沉降。真正影响气候的是含硫气体,包括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
  火山喷发将含硫气体喷入平流层,经过化学反应后形成硫酸盐气溶胶。平流层环流非常稳定,空气以水平运动为主。在平流层的“帮助”下,局地火山喷发形成的气溶胶会弥漫至全球。
  这些气溶胶可在平流层中停留数年之久,它们会阻挡太阳辐射,帮助地球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出去,在大气层内产生冷却效应,就像给地球打了一把“遮阳伞”,从而导致全球平均温度下降,这也被称为“遮阳伞”效应。
  此外,火山喷发还可能引发厄尔尼诺事件,以此影响全球气候。有研究发现,火山喷发会增加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同时也跟火山喷发前的海洋状态有关。
  另外火山喷发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是影响厄尔尼诺事件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尚存在很多争议,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外,研究显示,在历史上,多次高强度大范围干旱事件与火山喷发存在联系。火山喷发后,由于地表温度降低,造成水汽减少,因此一些专家认为,从全球来看,火山强烈喷发可能导致降雨减少。(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