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引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引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1 10: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下降问题,3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在国新办举行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称,“近期国内外媒体对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很关注,这也反映了大家对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关切。针对当前中国利用外资规模问题,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伍浩介绍,从世界范围看,全球跨境投资有升有降是常态。近年来,世界变乱交织,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全球跨境投资波动有所加大。今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全球投资趋势观察》显示,扣除跨国企业投资中转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了1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从时间尺度看,“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增加,已成为全球跨国公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单纯从数字上看,2023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从‘量’上看,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处于历史第三高。从‘质’上来看,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为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为27.9%,提升了1.6个百分点。”伍浩说。

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中国是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出巨大需求。同时,中国拥有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为外商投资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等,能为外商扩大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创造良好投资空间。去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充分体现了外资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热情和对未来投资前景的信心。

伍浩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四方面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二,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第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落实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待遇,健全外资企业直接联系机制,推动解决外资项目在投资落地、生产运营中的具体问题。第四,强化外资项目服务,继续推出新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强化对项目要素保障,通过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带动扩大外资流入。(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