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原油崩塌和疫情扩散,谁对美豆市场的冲击更直接?
返回列表
查看: 485|回复: 0
收起左侧

原油崩塌和疫情扩散,谁对美豆市场的冲击更直接?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11 15:2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几日,国际原油价格崩塌了,何种程度?布伦特原油短短两个交易日里(3月9日、10日)跌去近4成,美原油两个交易日跌势更甚,3月9日的单日最大跌幅逾36%,市场冠以“史诗级别”;全球金融市场“哀鸿遍野”,各国股市大幅下跌,并相继触发“熔断机制”。我们认为,原油产量谈判破裂对于世界油价的打压,只是最后一根稻草,对于世界经济未来增长预期的悲观,和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程度不可预期等因素的共振,才是导致其最终崩盘的根本原因。那么作为大宗农产品市场重头戏的国际大豆市场又会受到何种影响,国际油价崩塌与疫情扩散,对于美豆市场的冲击谁更直接呢?本周二(3月10日)美豆四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因此前三个交易日遭遇抛售后出现逢低买盘,以及美国股市和原油期货反弹带来的提振,忽视了当日美国农业部报告上调南美大豆产量带来的利空;全球最大的几个经济体采取措施缓解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帮助国际金融市场在周一的暴跌后收复失地。
  一方面,国际原油期价“崩塌”,沙特与俄罗斯之争只是“最后一根稻草”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OPEC+减产协议的破裂,直接导致国际油价崩塌式下跌,其中布伦特原油大跌31%,WTI原油跌幅超过27%,这也是1991年美国在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最大跌幅;而21世纪以来纽约原油期价的最大跌幅也不过十多点,由此可见,此次源于沙特与俄罗斯就石油价格的角力,造成的国际油价崩盘超乎想象的严重。当然就国际油价的跌幅而言,其实可能也并不算意外,世界背景则是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已蔓延到94个国家,意大利的大爆发已引爆整个欧洲的疫情,美国可能也难以逃脱,专家担心如果各国抗疫防控不力,全球感染人数可能是数百万甚至千万级,形势非常不乐观。
41.png
  而沙、俄之间的原油产量谈判破裂对于世界油价的打压,只是压垮油价下跌的最后一棵稻草,对于世界经济未来增长预期的悲观,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程度不可预期等因素的共振,才是导致此轮国际油价崩盘的重要原因。(周二<3月10日>,国际原油价格跳涨超过8%,在上日录得近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后反弹,因经济刺激计划前景鼓励买入,以及美国生产商大幅削减支出,这可能会导致产量下降。)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二表示,俄罗斯能源部将召集俄罗斯石油公司开会,消息人士预计俄罗斯能源部周三的会议将讨论未来与OPEC的合作。
42.png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全球扩散,中国大豆买家面临的三个现实问题
  自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以来,美豆出口何时回暖成为国际市场持续关注问题,在本不是美豆出口高峰的时间,市场也只能寄望于中国能够大规模重启美豆的采购;从美豆出口数据来看,美豆对华出口已从自去年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的迟滞中反弹,但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今年迄今,美豆对华的出口销售总量仅为113万吨,低于2019年同期的508万吨,而在贸易战开始之前的2017年头两个月中,中国购买美豆数量高达283万吨,因而引发有关2019/20市场年度剩余时间内出口担忧,以及美国农业部的出口预估是否过于激进的问题;美国农业部长珀杜则认为,中国进口商将在春季和夏季末进入美豆市场。
  现阶段,全球大多数国家并没有遏制住新冠病毒疫情的扩散,市场更加担心,如果疫情在大豆主产地爆发,譬如巴西和美国,势必要影响国际大豆供应以及中国市场供应。上周中国政府已向几家大豆压榨厂发放了新的美国大豆进口关税豁免,有效期为一年,而作为申请程序的一部分,压榨企业需要向政府上报每月采购量以及采购价;但中国买家面临的三大挑战包括、新冠病毒疫情对于国内需求的后续影响、缺乏竞争力的美豆价格以及处于上市高峰期的南美大豆。现阶段国内油厂榨利出现改善,而市场原则下只有利润才会刺激中国油厂继续采购进口大豆;当然也有分析认为,豁免关税主要提醒中国进口商可以着手开始预订未来所需的美豆,也有可能是9月份往后的船期。来自巴西的最新鲜消息显示,目前中国冠状病毒疫情并未对巴西大豆出口产生“任何影响”,桑托斯港大豆排船量相当强劲,根据现有数据,今年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应该能保持和去年相似的水平。
  总体来看,汇易网资讯认为,2020年,注定是全球动荡的一年,上半年疫情肆虐,下半年经济、地缘政治都可能爆发新的“黑天鹅”事件;而中国抗疫得力,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经济影响的利空正在缓慢释放中,当然中国也为抗疫付出巨大代价。如果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地区持续肆虐数月,那么全球新的危机就可能会爆发,而国际原油期价的此轮暴跌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当然从长期来看,疫情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相对短暂,而经济衰退给全球资本市场造成的影响少则数年,多则十几年。而从美豆市场来看,出口销售尚未回暖、新季作物天气炒作尚未成型,从基本面和外围市场暂时也看不到明显上涨驱动,而无论USDA是否持续在报告中体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结果,近期宏观市场对美豆的影响力明显更大,也要特别关注中国对美国大豆进口的“突然性”与“爆发期”。(来源:中国汇易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