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围绕高质量发展化解地方债
返回列表
查看: 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围绕高质量发展化解地方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7 10: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债务风险化解,持久攻坚推进地方化债工作成为必然。

3月22日,国务院召开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视频会议。这是继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时隔一个月后,再度聚焦地方化债工作,传递出将地方化债工作视为攻坚战、持久战,坚定在高质量发展中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强烈信号。

守牢风险底线巩固化债成果

近年来,中央对地方债务“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原则一再凸显。2023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重申化债重要性。结合实践可见,一揽子化债政策工具围绕特殊再融资债、应急流动性金融工具和降息展期等其他化债措施展开,且在2023年收获了积极成效。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部部长蓝佛安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谈及2023年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成效时介绍,地方政府法定债务本息兑付有效保障,隐性债务规模逐步下降;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清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地方融资平台数量有所减少。

此次国务院会议重申“化债工作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同时,从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下大力气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切实做到实质性清偿加力实现“连环清”、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

“地方债务规模经过多年累积形成,化解绝非一夕之功,必须坚持不懈、统筹推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杜绝地方债务规模扩大、让地方财政承受高压,近年来,政策面通过实施降息、展期举措,以及有序精准高效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措施,有效化解了地方存量债务规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要持续推进化债,加速脱虚向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比如增加受监管的地方发债进入新的投资项目。”

用发展的方法“盘活”债务必须坚持防风险底线。其中,针对各类融资平台的监管是重中之重。会议提出要注重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这算是对地方新增隐性债务勒紧了口子。”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原副院长吴旭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围绕去杠杆核心,强化地方债务置换,有助于增强地方主动投资意愿,这一过程须始终坚持以强化监管为前提,以巩固地方债化解来之不易的成果。

以化债为契机促进转型发展

在提出“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的同时,会议还明确了完善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健全防范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坚决阻断违规举债、变相举债路径的要求。

市场分析认为,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债务风险化解,实现以化债为契机倒逼发展方式转型,就必须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尤其是要做好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管理,让化解债务风险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路径和要求展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完善投融资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制度护航监督各地落实属地责任,就是严堵地方债“后门”;在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的同时,围绕地方化债契机,着重于利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领域的优质项目,实现适度举债,则需要科学合理地开好地方债“前门”。

财政部消息显示,下一步要着力构建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全口径地方债务监测监管体系,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分类推进融资平台改革转型,持续压减融资平台数量。实际上,去年11月,央行就释放了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等方式,逐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功能,转型成为不依赖政府信用、财务自主可持续的市场化企业的积极信号。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无论是地方债还是国债发行,都在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优质大项目等建设。“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会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挤入效应,推动项目工程建设高效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温彬说。

根据动态数据显示,受2023年四季度国家增发的万亿元国债资金陆续落地地方重点项目影响,1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慢于前两年同期,但进入2月以来,发行节奏呈加快趋势。(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