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库存止降回升,油脂市场炒作情绪下降
返回列表
查看: 15|回复: 0
收起左侧

库存止降回升,油脂市场炒作情绪下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1 10: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同清明假期前的火爆上涨相比,本周国内外油脂市场纷纷自高位回落。随着产地棕榈油步入增产周期和进口大豆到港量快速回升,国内油脂市场炒作情绪有望逐步降温。

  巴西大豆收割近八成,阿根廷大豆保持丰产预期

  美国农业部在3月供需报告中将巴西大豆产量下调至1.55亿吨,较上年下降700万吨。目前巴西多家分析机构预估的巴西大豆产量多在1.5亿吨之下。根据咨询机构AgRural的报告,截至4月4日,巴西大豆收获进度为78%,低于去年同期的82%。巴西大豆收割近尾声,对国际市场出口能力明显提升。阿根廷大豆即将进入收割期,美国农业部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较上年增产2500万吨。受阿根廷大豆强势增产影响,南美主要大豆出口国大豆总产量为2.182亿吨,同比增加2045万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巴西大豆减产的担忧,为2024年上半年全球大豆供应保持宽松提供重要保障。

  美豆即将进入播种期,天气条件利于播种

  美国农业部通常在每年4月中旬开始发布美豆作物生长报告,届时将对美豆周度播种及各项生长指标作出评价。天气预报显示,未来6-10日美豆主产州气温高于正常,降水量普遍偏高,播种推迟的风险很低。美国农业部在3月29日公布种植意向报告,预计2024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为8651万英亩,报告前市场预估均值为8653万英亩亩,较上年增加291万英亩。新季美豆播种面积预增,是未来美豆产量增长的基础保障。

  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预计下降,高价对需求的抑制效应显现

  自2月初以来,马来西亚棕榈油市场转入反弹节奏,在国际油脂市场中处于领涨地位。地缘政治紧张以及产地棕榈油库存连降是棕榈油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受开斋节假期影响,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月度供需报告推迟到4月15日公布。报告前一项调查显示,因出口增幅高于产量增幅,马来西亚3月底棕榈油库存预计较上月下降6.65%,至8个月低位179万吨。虽然棕榈油库存偏低仍对价格有支撑,但棕榈油价格较其他油脂的高升水已经对棕榈油需求构成新挑战。其中印度官方通报的3月棕榈油进口量已下滑至10个月最低水平,如果棕榈油与其他油脂的价差关系得不到修正,高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将进一步体现,国际进口商将寻找需求替代,以减少棕榈油需求的方式促使油脂价差回归正常。

  清明假期后国内油脂库存止降回升,油脂市场炒作情绪开始降温

  受前期进口棕榈油成本倒挂和买船不足影响,国内三大食用油库存呈现连续下降状态。进入4月初,随着进口大豆压榨量回升以及产地棕榈油成本下降,国内油脂库存止跌回升。中国粮油商务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4月5日当周,国内三大食用油库存总量为180.72万吨,周度增加2.42万吨。其中豆油库存为87.4 万吨,周度增加0.01 万吨;棕榈油库存为56.09 万吨,周度增加3.13万吨;菜油库存为37.22万吨,周度下降0.72万吨。三大食用油库存形势好转,尤其是豆油库存预计将随进口大豆压榨量提升而快速增加,国内油脂现货承压大幅下跌,市场炒作情绪出现降温迹象,油脂期货市场纷纷自高点回落,对节较大涨幅展开修正。

  近期国内外油脂市场展望

  随着南美大豆丰产预期逐步兑现和天气窗口持续收窄,市场的关注点将转向美国春季大豆播种。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和MPOB月报即将公布,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力相对更大。产地棕榈油步入增产周期,二季度国内新增棕榈油买船将显著回升。4-6月进口大豆月均到港量预计在1000万吨左右,油厂开机率提高改善豆油供给形势。国内油脂库存回升态势将进一步延续,来自供需基本面的利多题材已经在油脂价格中得到体现,棕榈油相对于其他油脂的过度升水需要修复,油脂市场整体进入震荡回调模式的概率在增加。当然,目前国际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不排除突发因素对油脂市场运行节奏造成干扰。(来源:中金财富期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